【人間社記者 黃俊雄 大樹報導】 2019-11-13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樹下故事屋,11月12日上午海鷗叔叔神秘魔術表演,吸引滿滿人潮。參加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能擴充知識增廣見聞、悠遊書海薰習人文、嚼菜根香護生環保、大樹下聆聽故事織就絢麗金色童年,接引小朋友眼見、耳聽、口說、身作、心聞人間真善美,扎根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理念,開創精采輝煌人生。

台南市南梓雙語實驗小學「梓愛演劇團」在豎笛伴奏下歡喜登場,以流利的英語對話演出《今晚誰會拉聖誕老人的雪橇?》獲得在座小朋友熱烈共鳴。劇碼敘述耶誕老人準備送禮物給小朋友,但是麋鹿們不健康,沒有一隻可拉雪橇。耶誕老人和麋鹿們喝了熱可可後,通體溫暖舒暢也恢復了健康,可以飛行送禮物了。是熱可可救了大家呢﹖還是溫暖和關懷讓大家有了動力﹖

「住在天堂與地獄的人都用三尺長的筷子吃飯,但天堂充滿歡樂,地獄卻充滿了痛苦」,南梓雙語實驗小學校長楊世安以「長筷子」譬喻,「天堂、地獄不在他方,就在自己心中。」一念善心起,就是天堂,一念瞋心生,地獄即現前。愛心、善念可以改變一切,是麋鹿恢復健康所給的啟示。

「貓和老鼠為什麼成了冤家世仇呢?」高雄市大樹區校長聯盟組成故事團隊,唱作俱佳聯合精彩演出《12生肖的故事》,以話劇表演揭示答案。演員包括溪埔國小前任校長張麗蘭、龍目國小校長黃孝宗、水寮國小校長黃淑珍、興田國小校長吳孟珠、溪埔國小校長洪婉茹、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溪埔國中校長王小芬、大樹國中校長王俊哲、龍目國小主任吳源豐等人,熱情賣力演出,深受學童歡迎。

故事在中山國小校長周淑蕙的旁白下揭開序幕。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玉皇大帝想以各種動物為標記,為凡間歲月編排年份順序,招來土地公安排,舉行跋山涉水的賽跑,以速度快慢決勝負,錄取12名;貓咪頗為自負,志在必得存傲慢之心,不意在競賽途中被老鼠設計陷害,名列13未能入圍,為此耿耿於懷,始終以老鼠為敵。

20191112 1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頒發感謝狀,由台南市南梓雙語實驗小學校長楊世安代表接受。 人間社記者黃俊雄攝

20191112 1
台南市南梓雙語實驗小學「梓愛演劇團」在豎笛伴奏下歡喜登場,以流利的英語對話演出《今晚誰會拉聖誕老人的雪橇?》獲得在座小朋友熱烈共鳴。 人間社記者黃俊雄攝

20191112 1
高雄市大樹區校長聯盟組成故事團隊,唱作俱佳聯合精彩演出《12生肖的故事》。 人間社記者黃俊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