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9-11-07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9推動閱讀成長營暨優秀義工表揚,11月7日至8日在佛光山雲來集舉辦,星雲大師特別於7日現身會場勉勵。近350名雲水書車義工、海鷗叔叔透過課程研習說故事的技巧,並參與佛陀紀念館於8日至17日舉辦的「2019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為前來參加書展的小朋友提供服務。

7日下午,星雲大師與大家會面,大眾齊聚靈山勝境,熱烈鼓掌歡迎大師的到來。

「歡迎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吉祥,看到大家感到非常開心。」星雲大師說:「非常歡迎,因為有你們,讓我們深感榮耀。」叮嚀大家在培訓課程中,好好研究方法,自然就會進步。大師在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等陪同下,和大家歡喜合影。

今年書展將可以看到小火車在佛陀紀念館成佛大道上來回行駛,這是星雲大師提出的構想,有感偏鄉學童不易有機會到遊樂園遊玩,於是在書展期間推出小火車,讓到佛館校外教學的學童可以乘坐,感受玩樂的樂趣。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7日早上在雲來集為眾開示,說明知識就是力量,有了知識可以增長智慧,有了知識,身心可以受到啟蒙、開發。感謝眾多菩薩的發心,將書送到偏鄉,期許將這份精神擴大,讓每個人都有好書可讀,成就學問,讓世界擴大、法界寬廣。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授「國際書展知多少」,介紹今年書展亮點和特色如AR、3D體驗、陪讀神犬、名家講座和演出、展覽等。說明因為雲水書車而有了國際書展、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好苗子等,帶來一連串的善美因緣。大家以雲水書車為媒介,廣結善緣,所做的都是利他,都是在行菩薩道。

隨後舉辦義工表揚、海鷗叔叔暨優秀義工頒獎典禮和義工授證,由心保和尚、如常法師、佛光山寶塔寺住持永懺法師頒獎和授證。與會有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陳順章、蘇素賢伉儷,和佛館顧問戴玉琴、多位學校校長等。

月光寺的海鷗叔叔巫忠儒是第三次回來參加國際書展,月光寺位在花蓮,由於路途遙遠,每次他都必須提早從出發。巫忠儒說,每次回來都可以和各地的海鷗叔叔分享心得,例如怎麼折氣球、製作禮物等,為往後的服務帶來更多啟發。

佛光大學的海鷗叔叔林政偉服務雲水書車7年,每年都會參加國際書展,林政偉回到家鄉宜蘭的學校服務,因緣際會下加入雲水書車行列,覺得每天和小朋友互動非常開心。

20191107 1
星雲大師11月7日在靈山勝境,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9推動閱讀成長營暨優秀義工表揚的近350名義工合影。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20191107 1
左起: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說明知識就是力量,有了知識可以增長智慧,身心可以受到啟蒙。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20191107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授「國際書展知多少」,說明書展的緣起,今年的亮點和特色等。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91107 1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9推動閱讀成長營暨優秀義工表揚。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