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新竹報導】 2019-10-25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10月24日,在國際佛光會新竹竹北第二分會會長高立保帶領下,來到新竹縣湖口鄉和興國民小學。在義工及學校老師引導下,四年級、一年級及幼兒園小朋友40餘人,一起戶外共讀,探索知識的寶藏。

「很感謝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法寶寺書車義工來到學校,熱心服務。」校長胡定凡談到,好書如同活水一樣,透過不同的管道,挹注小朋友的智慧,拓展他們的視野,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他希望書車常來學校,讓小朋友多讀課外書,啟迪做人處事的道理。

四年級詹老師表示,書車帶小朋友在戶外與大自然一起,可以吹吹涼風,呼吸新鮮空氣,和同學們一起共讀討論,這種互動式及趣味性的學習,促進小朋友學習動機,這是在教室上課所不及的地方。

一年級班導陳玉琪說,在陪同小朋友閱讀的過程中,了解小朋友喜愛讀哪類書,知道他們的閱讀能力與語文能力的差別,無形中了解小朋學習能力與興趣,他覺得「陪讀」很重要。

幼兒園老師彭碧鳳帶領班上小朋友一起來讀書,他表示,幼兒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很重要,從陪伴中了解小朋友的個性與脾氣,從反應中看見小朋友的歡喜。

小四生黃文賢聚精會神的閱讀《大吃一驚》,這本書旨在探索世界發明與發現的東西,他說:「我喜歡醫學類的發明,長大後要當醫生,可以救人,幫別人治病。」

三好說故事義工陳美玲,把握機會以《老鷹抓小雞》、《鈔票的旅行》兩本書說故事,與小朋友共讀,在提問與互動中,他發現小朋友的想像力豐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勇於表達。

高立保表示,有因緣能到學校與師生結緣,是很大的福報。看見小朋友在室外讀書,真是幸福。離校前,他帶領義工一同回向,祝福全校師生平安幸福,書車活動圓滿。

20191025 1
幼兒園小朋友與老師及書車義工合照。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

20191025 2
書車義工陳美玲,向小朋友說明借書規則。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