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9-10-15

佛光山惠中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10月14日準點停駐在有百年校史的台中市霧峰區四德國小操場的大榕樹旁,被三年級小朋友稱為「會飛的知識寶庫」,無論是書車班級或下課期間,都有孩子前來尋寶,找出自己最想閱讀的那本書。

教務主任王淑蓉表示,四德國小與雲水書車合作近7年了,它讓小朋友在沒有壓力下,享受戶外自在的閱讀氛圍,並學習「讓心安靜」。學校推動閱讀,不僅注重「境教」,在教室內普設圖書箱,期末全校共同進行的「閱讀茶會」,師生以「身浸」式共讀、討論、分享,呈現讀書會的溫馨與交流,更讓孩子親手布置桌席與茶點準備,在潛移默化中讓書香生活化。

「學生都期待書車到來,也喜歡聽故事」,三年甲班導師張家莉指出,書車僅半小時的閱讀時間其實很短,孩子會因書本沒看完,回頭去圖書館找同一本書,間接帶動跑圖書館的動機,也喜歡看到2個小朋友靠在一起共讀的畫面,彼此透過討論或指引,協助同伴閱讀,感到很欣慰。

故事義工陳湘芸與陳如華和海鷗叔叔朱金福組成的3人團隊,從書車入校起迄今,推動「三好」不遺餘力。陳湘芸記得剛開始講故事時,調皮的學生常令自己出糗,後來以同理心與孩子搏感情,贏得他們的信任,到畢業時,經過書香的洗禮,行為與禮貌都大大的改變。陳如華則是以帶團康的方式切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說故事也與生活經驗相關,並鼓勵提問,增進互動。

朱金福表示,這裡三年級的學生選書多以文字為主,魔法、推理、奇幻的內容最受歡迎,也有小朋友下課時就過來問好,感覺很暖心。三年乙班黃彥瑞愛看有關恐龍和化石的書,希望將來可以研究恐龍。六年丙班黃榆淇,更將書車視為陪伴長大的好朋友。

20191015 2 1
2人一起共讀分享,更有趣。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15 2 1
故事義工陳如華,以有獎徵答與學童互動。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