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玫玲 台東報導】 2019-10-15

佛光山日光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2年11月19日正式首航,7年期間由於服務成效卓著廣受歡迎,目前書車擴展到2部車,服務區域涵蓋花東縱谷、東海岸線及南迴線等偏遠地區70所小學,另外還有2所矯正署技能訓練所。帶著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將書香傳送各地,散播智慧與喜悅。

日光寺2部書車服務偏鄉駐點小學遍及花東縱谷的花蓮縣最南端富里鄉、台東縣池上鄉、鹿野鄉、海端鄉;東海岸線的長濱鄉三間部落、成功鎮、東河鄉及南迴線的大武鄉、金峰鄉、太麻里鄉。服務的里程數不但是全台最狹長,地方資源也最貧瘠;每學期服務的駐點有上百所學校,投入上千人次義工,帶動閱讀風氣。

每部雲水書車於早晨出發前,讀誦星雲大師〈為雲水書車啟程祈願文〉,隨即展翅翱翔於各個駐點的偏鄉小學,每次服務2所學校,書車義工與海鷗叔叔一起陪伴著孩童閱讀、說故事,協助學童辦理借閱書籍的服務,頗受各校學童喜愛。校方也特別規劃閱讀時間,與書車活動配合,希望幫助孩子充實知識,享受讀書的樂趣。

20191015 1
海鷗叔叔為小朋友說故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圖/陳玫玲提供

20191015 1
書車義工以中英雙語指導小朋友看書。 圖/陳玫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