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9-10-09

「如果繪本在電視裡播出,會有什麼效果?」10月8日佛光山惠中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館」故事義工黃群祥,一起與台中市大肚區永順國小的師生,體驗學校以最新購置的75吋大螢幕播放繪本,清晰的圖片,生動地講說,成功抓住了全場的注意力。

甫於8月上任的校長陳義郎,規畫新藍圖表示,3C產品已是時代的潮流趨勢,永順國小深耕閱讀多年,將在既有的基礎下,與科技和網路結合,學校有20台平板電腦,供學生做行動學習,希望「閱讀本位課程計畫」及「技能習得」和「態度養成」,在108年新課綱的目標下,成為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感謝惠中寺雲水書車義工的用心,將繪本轉為3C圖片,師生都喜歡看」,教務主任許嘉芬指出,說故事可以經由孩子的生活經驗,引發思考,故事義工能配合學校e化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讓閱讀面更寬廣,充滿趣味性與可看性。

他推動閱讀不遺餘力,「深耕閱讀護照」讓學生由一年級到六年級,以累積5張閱讀學習單開始,設計成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等8個進階歷程,到畢業時小朋友多能取得85張學習單的「永順超博士」獎勵,成績卓著。

黃群祥服務永順國小近3年,他說,學校一開始就提供單槍投影設備,讓自己利用筆電播放繪本圖片來說故事,與孩子距離不遠,又可以聚焦,小朋友每一頁都看得清清楚楚,非常吸睛,今天看到大電視播放效果良好,深受震撼與感動,萬分感謝校方對惠中寺雲水書車的重視與肯定。

二年甲班導師姚素貞表示,孩子喜歡這種螢幕圖片說故事的模式,而且書車的造型極具巧思,走讀方式和書籍多元,不僅吸引小朋友閱讀,連大人都有興趣。他說,班上小朋友張嘉忻,常將書車日看過的繪本用圖畫表現出來,童趣盎然和豐富的想像力,令人誇讚。

海鷗叔叔洪勝然指出,為讓書車保持新鮮感,不時要提高換書率,還要選出適合5到50歲年齡層喜愛閱讀的書,讓孩子每次都能找到最渴望的一本書,享受翻書頁的好奇與樂趣。

六年甲班陳俊凱說,雲水書車從他小一開始陪伴到現在,看了很多書,也學到很多知識,特別是圖文並茂的書籍,對語文能力很有幫助。

20191009 1
老師(右中)與小朋友一起找書。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9 1
故事義工黃群祥,在永順國小新購置75吋大螢幕前介紹繪本內容,清晰的圖片,生動地講說,抓住了全場師生的注意力。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9 1
海鷗叔叔洪勝然也受小朋友邀請,一起共讀。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9 1
台中市大肚區永順國小教務主任許嘉芬(後排左起)、校長陳義郎、海鷗叔叔洪勝然、故事義工黃群祥,與二年甲班師生合照。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