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9-10-05

「海鷗號飛機送書來囉!」10月4日周五是台中市太平區長億國小的運動日,高年級師生一起在川堂前合力跳繩,佛光山惠中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緩緩駛進校園,6年如一日,雲水書車走讀深耕,用書香陪伴學童成長。

校長李宏仁接掌長億國小周年,卻在前坪林國小校長任內,與惠中寺雲水書車結下不解之緣,長億與坪林兩國小都是最早與雲水書車合作的學校,每當書車日,只要有空,他都會到現場關心學生閱讀,並向故事義工致意。

「閱讀是語文的基礎,也是識讀能力的指標」,李宏仁表示,社會變遷與科技進步的影響,這世代的孩子圖像解讀勝於文字,相對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刻不容緩,學校將利用圖書館打造成「社區共讀站」,開放資源共享,成為社區鄰里的好厝邊,鼓勵親子共讀、共學,共同推廣閱讀教育。

教務主任許素娟指出,義工每次的故事分享,都帶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新思惟,用故事探討品格行為等,有助他們另類學習,書車的多元書籍不僅吸引孩子看書,在戶外的閱讀氛圍更是新鮮有趣。他也建言,若故事能配合學校中心德目或具主題性,如環境教育或偉人傳記等,並介紹相關書籍,將更擴展孩童的閱讀視野。

一到下課,就有小朋友依偎到義工詹秀琴身邊,他從書車進駐長億國小即服務迄今。「陪伴、陪讀,就是擔任故事義工的使命」,他說,用愛與抱抱培養孩子的感情和信任,再從陪讀與鼓勵,建立弱勢學生的信心,看到他們一年年長大,一步步轉變得更好,就是最大的安慰。

海鷗叔叔朱金福6年來不辭辛苦且風雨無阻,他表示,許素娟每次都親自來拍照,老師們讓孩子不拘束的享受戶外閱讀,非常快樂。尤其書車的書籍類別眾多,像《奇幻海洋的秘密》及《地下100層的家》等新穎的繪本,都深受小朋友喜愛。

二年一班林靖豫說「最喜歡聽故事阿姨說故事,有趣又能學到很多知識」,鐘聲響起,最後一堂課結束,小朋友排隊回教室時,善後的義工還聽到傳來的童稚聲「故事阿姨不要走…」

20191005 1
海鷗叔叔朱金福(左一)協助小朋友取書。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5 1
長億國小校長李宏元(後排中),師生和書車義工合照。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5 1
身穿白色背心的故事義工,正陪讀幼兒班的小朋友。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91005 1
故事義工蒲梅花說故事。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