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1000

【文/吳秀麗】2019-08-29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延聘教育專家編寫的「三好生命教育教材」,今年首度推出「幼兒版」,以新世代語言撰寫的國小三好兒童教材與讀本也同步問世,具現佛光山推動三好生命教育新氣象。

今年八月全國正式實施簡稱「108課綱」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邀請教育專家撰寫的三好故事,繼續提供作為教育部生命教育補充教材,並設計由學校老師以講說、遊戲及主題討論的方式,引導教育孩子明白道理。

新編寫的國小低年級版教材,比喻勤學有如春天苗木、播種才有收穫,讓剛進入國小的兒童從珍惜時光開始學習。中年級版開始教導孩子探索心靈內涵,認識真正的勇氣、如何找到快樂,乃至認知這個世界因為不同而美好的多元價值概念。

針對高年級孩子,則引導觀察萬事萬物其實是禍福同在且相互關聯的,人際之間唯有同心協力,學習「退步是向前」的道理,人格才能逐步成熟。這些故事或譬喻,都與三好主題連結。

最有趣的是首度編寫的幼兒版三好生命教材,除帶著幼兒領略洗澡的快樂,也教他們成為家中小幫手以,內容輕鬆易懂。

基金會2015年配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開始,邀集南部資深校長、教師組成「編寫小組」,從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著作及長老慈惠法師《古今譚》中取材,涵融深刻文化底蘊,2016年出版的第一本《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即因口碑良好,發行不到三個月即告三刷。為滿足使用者需求,2017年擴大編寫國小低、中、高年級各一本,國中一本。2018年則出版英文版推廣至海外。

三好生命教育教材申請,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