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吳秀麗 大樹報導】 2019-06-06

6月3日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永遠從關懷出發─107學年度高屏區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受邀學校校長和師生在活動之後,紛向基金會表達感動與感恩的心意。還有在校生說「希望明年我能在這裡畢業」。

下坑國小校長洪秀熒認為這個為高屏區偏鄉學校舉辨的聯合畢業祝福非常具有意義,各項安排都很貼近學校和師生的需求,下午的教學活動如熱心義工帶領畢業生寫祝福詞、拓印星雲法師墨寶,都看得出基金會的用心。尤其在欣賞星雲法師一筆書法影片禦,更令她對大師產生崇仰與敬佩的深刻印象。她特別感謝基金會讓該校學子李祐瑄代表高雄畢業生致祝福詞的善緣,使學生藉此學習到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與智慧;學生阿嬤和媽媽也因為看到孩子在佛陀紀念館這個平台上完成任務,充份感受到祝福禮的圓滿。

第三年參與且是人數最多的學校,僑勇國小主任王政汶說,孩子們都非常歡喜,心情也感動滿滿。站在校方立場,偏鄉的孩子可因此拓展視野,知識、品格皆收穫多多,真心感謝這場具有意義的聯合畢業祝福禮。

「謝謝基金會肯定每一位偏鄉孩子都是佛祖眼中最珍愛的寶貝,都值得擁有最豐盛的生命」,新南國小校長陳淑蕙認為,基金會的付出讓大家相信,每一個孩子都值得擁有最基本的學習條件,值得擁有一場殊勝隆重的畢業典禮。

大湖國小校長楊宇菁說,若在學校舉行通常離別感受比較強烈,但在佛館舉行聯合畢典讓學生留下像參加戶外教學般的歡喜印象。

受邀參加聯合畢典唯二兩所國中之一的瑪家國中校長印永生表示,他在過去任職學校參與過二屆畢業祝福禮,場面既創意又溫馨,所以他站在學習的角度爭取此次機會,未來會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落實在學校的生活中,以「改變從我開始」的心態去推廣三好。

北嶺國小畢業生李丞曜對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為全體畢業生祈願文並為全體畢業生點燈祈福的儀式印象深刻,令他「帶一點離別的傷感卻又有被祝福的感受」。

平常喜愛閱讀的崁頂國小的學生在典禮流程中聽到捐書給學校的訊息,開心地說,「有新藏書到學校,真歡喜」。

收到星雲大師致贈三好書包的九曲國小畢業生黃程新露出驚喜的神情,下坑國小吳雨瞳和橫山國小陳芝云也都說這種畢業典禮令他們「very happy」。

畢業生鄭恩惠分享他初次來到佛陀紀念館心中充滿雀躍和澎湃,對於雲水書車到學校非常感興趣且期待。她曾在書籍中獲得做人處事之道、處事應有的態度。

屏東佳冬鄉的羌園國小畢業生代表林恩誼分享她曾在雲水書車曾借過一本書《其實你比自己想像的更聰明》,從書中獲得自信心。代表所有畢業生致詞,緊張情緒居多,但能在莊嚴盛大殿堂的佛陀紀念館參加畢業祝福禮,將在她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同是羌園國小畢業生陳佳蓁說,感謝有機會參加千人的畢業祝福禮。

同安國小畢業生薪火相傳代表鄧宏驊分享自己在雲水書車借閱的經驗說,書上有圖片,內容生動,學校的薪火相傳信物是獅子,在校舞獅都是舞獅頭,他就曾借閱趣味十足的「十萬個為什麼?」來學習。並說,收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贈送的書包,非常有紀念性,是他人生中的美好回憶。

即將就讀普門中學的昌隆國小畢業生林鑫妤說,對於未來充滿期待。他以好奇心參加畢業祝福禮,一進殿堂就感覺正式又隆重。節目中他最歡喜的是普門中學帶動唱〈三好歌〉、岡山國小的民族舞蹈的表演。同學戴妤婷說,她感覺一切很新奇,來到佛陀紀念館令人很開心。

不僅是畢業生,現在還是六龜國小五年級在校生的小朋友說,很喜歡祝福禮結束後安排的校外教學,「明年換我當畢業生,希望也可以在這裡畢業」。

 

Button Photo

  

20190603 3 1
家國中校長印永生和畢業生舉杯祝賀。 人間社記者邱雅芳攝

20190603 3 1
(左起)林恩誼和同學陳佳蓁一起合影。 人間社記者邱雅芳攝

  

20190603 3 1
杉林國小。 人間社記者邱雅芳攝

20190603 3 1
林恩誼媽媽、林恩誼阿嬤、羌園國小畢業生代表林恩誼合影。 人間社記者邱雅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