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陳玫君 善化報導】 2019-04-24

台南市善化區大同國小「文學月‧語文日」活動,4月23日上午舉行闖關活動,共設置7個關卡,特別邀請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前往設立「小小狀元我最棒」關卡,由慧慈寺海鷗叔叔鄭士林及書車義工擔任關主,依年級分為三好校園、朗讀、讀經及成語造句等闖關項目。

小朋友開心地等待闖關活動,當學校啟動開始指令時,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蜂擁至書車前,大排長龍等待通關。闖關成功者不但能接受書車輔導法師妙周法師的嘉勉──戴上亮眼的紅色狀元帽,還能參加摸彩。

妙周法師勉勵學子,透過閱讀增長智慧,行三好養成良好品格。期望小朋友都能如同闖關單元「小小狀元我最棒」,將來成為國家棟梁。

首位闖關成功的三年甲班莊子榤,樂不可支地戴上狀元帽,並將榮耀的一刻定格在照片中。五年甲班的蘇冠緯高興地說,每個月都期待書車的到來,因為書車上的圖書分類很清楚,選書容易;其中,最喜歡閱讀第三類科學類的書本。高大的楊秉諺戴上狀元帽後,對著鏡頭露出羞澀靦腆的笑容。

小朋友用台語吟誦唐詩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小朋友在義工陳美慧的引導下,歡喜地讀著〈江雪〉詩詞,「哇!好有布袋戲的感覺喔!」成語造句搭猜謎,學生經過一番腦力激盪後,達陣的歡樂聲不斷。

校長吳明方因參加校外研習,不克參加,當他看到「慧慈寺書車設站群組」上傳的闖關照片時,第一時間即表達謝意,感謝書車團隊,為該校的文學月闖關增添特色與趣味。

教導主任胡宗仁表示,雲水書車長期在35所學校設站服務,接觸各個層面的新事物,因此創意無限,帶給學生不同的感受及體驗,對小朋友來說,是嶄新多元的學習。從此次闖關,小朋友寧願在「小小狀元我最棒」排隊等待,書車的吸引力與震撼力可見一斑。

義工陳如琴分享,闖關時間雖然很短,但卻能讓小朋友獲得成就感、展露喜悅。擔任中、高年級關主的義工陳美慧說:此次闖關主要是推廣圖書編目分類,讓學童認識圖書分類法,當閱讀書本時,會更有清楚明白書籍分類。此外,他也覺得平常不善於表達的小孩,可以藉由闖關培養與人分享的樂趣。

20190424 2 1
小朋友歡喜闖關。 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

20190424 2 1
書車闖關活動,通關小朋友還能摸彩得大獎。 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

20190424 2 1
妙周法師嘉勉闖關成功者,戴上亮眼的紅色狀元帽。 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

20190424 2 1
小朋友開心的拿著「小小狀元我最棒」的海報合影。 人間社記者陳玫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