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新竹報導】 2019-04-19

杜鵑花開了,蝴蝶飛舞著,朗朗的讀書聲,春天的腳步來到校園。佛光山法寶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月18日開進新竹縣立竹中國小,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書車由海鷗叔叔徐懷祖掌舵,由佛光會新竹第二分會督導許秀卿帶領故事爸爸媽媽數人,與小朋友共讀或說故事,教師分會督導陳美玲擔任行政工作及秩序維護。其中劉聲文、張靜妹伉儷帶著5歲孫子一起當義工,更是難能可貴。

上午第一節上課鈴響了,三年一班10餘位學生由雷老師帶領,來到雲水書車進行戶外閱讀。看見小朋友迫不及待想要借書的情形,雷老師說:「佛光山雲水書車,有很多不同類別的書,小朋友可以選擇喜歡的書閱讀;尤其是迷宮探索、偵探漫畫類更是他們的最愛。」

「小朋友能在戶外一起讀書,是一大享受。」教務組長余惠瑄表示,學校資源不足,圖書館內藏書較少。感謝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提供多樣書冊,彌補孩子閱讀的不足。書車到校服務後,養成孩子主動學習及喜歡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讓孩子無形中增廣見聞,對未來發展有正面意義;更感謝佛光會義工們用心陪伴孩子共讀。

正在探索《進化迷宮》書中所說「鸚鵡螺」「三角龍」「長毛象」「暴龍」的三年級生林承澤,他說:「喜歡看自然迷宮類的書,這些書很有趣,可以到海底探險,了解一些不知道的生物,哪些生物在進化,真有趣!」

榕樹下有小朋友享受共讀樂趣,許家振、張萬旋及湯芠博看過《神話傳說迷宮》後,一起討論「馬是龍變的嗎?」問題;還有如何從隱藏的圖案中,找到一條龍、二隻熊或是老虎等。他們表示,書車的書很不一樣,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及探索書中內容,真棒。他們很期待書車再度蒞臨學校,可以多讀課外書長知識。

20190419 1 1
書車義工張靜妹與5歲孫子共讀《地球剖視圖集》。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

20190419 1 1
三年級生林承澤,喜歡看自然迷宮類的書,認為這些書很有趣。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

20190419 1 4
榕樹下有小朋友在享受共讀樂趣,看過《神話傳說迷宮》後,一起討論「馬是龍變的嗎?」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

20190419 1 4
教務組長余惠瑄感謝「佛光山雲水書車」提供多樣書冊,彌補孩子閱讀的不足。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