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1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9-03-20

108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3月18日放榜,普門中學傳來好消息!高三學生葉冠淼錄取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葉冠淼為第一屆「好苗子計畫」學生,此計畫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現已邁入第三屆,為有心向學的學子提供穩定的學習環境。葉冠淼獲此佳績,堪稱努力向學的又一典範。

葉冠淼謙虛表示,他要感謝「師公」星雲大師,還有普中董事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以及多位法師、師長和同學對他的照顧。「好苗子計畫」讓他得以安心學習,不用擔心家計問題,以教育翻轉自己的人生。表示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抱持著感謝的心,希望未來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葉冠淼從親友那邊得知好苗子計畫,於高中時選擇就讀普中,住宿生活讓他變得更獨立,和同學間相處也很融洽,每次好苗子回山座談更讓他感受到滿滿的關愛,「星雲大師對待每個人都很慈悲!」他說。

葉冠淼分享如何善用零碎時間讀書,例如等待集合的時間就拿來背英文單字,放學後不急著離開,再多留個20分鐘做閱讀測驗。至於晚上時間較充裕,就以複習完整章節為主,「當下必須很專注,確保有效吸收。」

「最重要的是心態,要立定目標。」葉冠淼鼓勵學弟妹,準備考試秘訣無他,就是「堅持」,畢竟面對大考,中間準備過程漫長,難免會出現吸收不良,甚至覺得很辛苦想要鬆懈,此時就要告訴自己一定可以,一步一步將基礎打好。

普中校長蔡國權表示,高中才入學至普中就讀的葉冠淼相當用功,校內排名名列前茅的他其實可以申請台大,但他選擇就讀成大,方便就近照顧家庭,相當孝順體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