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珮榮 馬尼拉報導】 2019-03-31

「哇!這裡有好多書。」「這台車有翅膀耶!」一群膚色黝黑,光著腳丫子,帶著好奇心的孩子,對映入眼簾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興奮地討論著。

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3月30日前往702社區服務,30位孩童在擔任海鷗哥哥、姐姐的佛光青年帶領下,聽故事、故事接力、唱遊三好歌曲,歡笑聲迴盪在社區小小的空間。

小朋友開心地和海鷗哥哥、姐姐互動,一聽到「吉祥」二字,立刻大聲地回應「阿彌陀佛」,彼此默契建立,也充分展現活力。

海鷗哥哥帶來好故事「烏龜與猴子」,傳達如何從「三好運動」學習待人處事。小朋友創意無窮,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接力完成一段有趣的故事;也透過故事的省思,學習如何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希望以後還可以看很多書。」9歲的Zelaisha分享,第一次看見載著書的車子進到社區,讓她可以閱讀不同的書籍,還可聽哥哥姐姐說故事,與平時在街上玩耍截然不同,讓她感受到閱讀樂趣。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起源於台灣,星雲大師期望書車載著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如行雲流水、如飛鳥展翅,將書香傳送各地,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讓孩童、民眾閱讀,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

菲律賓貧富懸殊,許多貧困社區孩童缺乏閱讀資源,菲律賓佛光山因而秉持大師的理念,深耕地方教育。2019年3月首部雲水書車啟動,承載一千本圖書的行動書車,是一座會跑的圖書館,超越了空間的限制,讓學童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閱讀活動。期望透過雲水書車,讓更多孩童因閱讀而開闊視野,增廣見聞,縮短菲國的貧富差距。

 

20190331 2 1
海鷗哥哥帶來好故事「烏龜與猴子」,引導孩子培養「三好」美德。 人間社記者陳珮榮攝

20190331 2 1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接力完成一段有趣的故事。 人間社記者陳珮榮攝

20190331 2 1
小朋友開心地和海鷗哥哥、姐姐互動,彼此默契建立,也充分展現活力。 人間社記者陳珮榮攝

 

20190331 2 1
菲律賓貧富懸殊,期盼書車讓更多孩童因閱讀而開闊視野,縮短菲國的貧富差距。 人間社記者陳珮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