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9-03-31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9義工進階培訓講習會,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舉辦,3月30日至31日在佛光山麻竹園祇園廳展開,包括首度有雲水書車開進的小琉球、金門等地,全台有200多名義工參與。

課程安排符合佛法講求的「信、解、行、證」,除禮請法師開示,為因應雲水書車義工於服務時會遇到的問題和需求,邀請到高雄楠梓特殊學校校長聶惠如專題講演「看見我的好」,以實例分享陪伴身心障礙學生的經驗談。高雄興糖國小校長蕭勳鍾「腦動不腦洞」課程,教大家如何說故事,以及圖書編目、行政系統等。

首日課程中,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主講「永遠從關懷出發─慈悲的力量」,帶領大家誦讀星雲大師《佛法真義》文章〈慈悲〉,體悟星雲大師給予的力量就是「慈悲」。如常法師提及,大師說做人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慈悲,慈悲是一種智慧,是利他、發菩提心幫助別人,海鷗叔叔將閱讀資源帶到偏鄉就是「拔苦予樂」,這是正業、慈悲的行業。他同時帶領大家思維:來做義工時有心懷慈悲嗎?有做到拔苦予樂嗎?以此時時觀照自己,相信可以從中獲得法喜充滿。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佛光人應樹立的形象為主題,說明「形象」是一個人表現在身口意的行為舉止,作為一名佛光人和菩薩義工要有勤儉、發心的精神,還要有服務、結緣的習慣。無論在哪裡做義工,只要全心全意投入,自能了解修道的含義,而發心要有空無的精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星雲大師對於「因緣」二字非常重視,義工在為眾服務時,就是結下好因好緣。

此次培訓有20名普門中學好苗子學生擔任義工,表演「人間音緣」歌曲〈三好歌〉與大眾結善緣。好苗子陳映凱分享,從雲水書車體會到書的珍貴與美好,將這些書籍帶給各地小朋友的海鷗叔叔和阿姨令人欽佩,希望雲水書車可以載著滿滿的書跑遍全世界,讓更多人讀到好書。

20190322 1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佛光人應樹立的形象為主題,說明「形象」是一個人表現在身口意的行為舉止。

20190331 4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說明此次課程,包括圖書編目、說故事演練等,而最重要的是要有佛法。 鍾光榮攝

20190322 1
高雄楠梓特殊學校校長聶惠如專題講演「看見我的好」,以實例分享陪伴身心障礙學生的經驗談。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90331 2高雄興糖國小校長蕭勳鍾「腦動不腦洞」課程,教大家如何說故事。 鍾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