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台北報導】 2015-11-26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給」的精神,賦予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責任與使命,把豐富多元的書籍帶進偏鄉,引領孩子走進知識殿堂,翱翔在書中無盡的想像世界,拉近城鄉兩極化的差距。

佛光山文教基金自1998年開始,幾乎年年受到社會與教育部肯定,今 (2015) 年也不例外,再度榮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團體獎。執行長如常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以「寂寞的慈悲」把書帶往偏鄉,從2007年起,第一部雲水書車如行雲流水般,在海鷗叔叔的駕駛中,沿著蜿蜒山路,開往偏遠山區資源不足的學校,讓學童在輕鬆的閱讀環境享受閱讀的樂趣,甚至翻轉生命的意義,實現教育啟發的理想。

星雲大師說:「要做『寂寞的慈悲』,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個也不能放棄。」目前全台50部書車等同於50個書庫,亦如50個圖書分館一般,跑遍全台292個鄉鎮,服務超過1000所以上的學校,圖書量高達545,000多冊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更舉辦各種學術性會議、生命教育、星雲大師一筆字巡迴展、音樂弘法、國際書展等活動,透過書車帶來許多精彩的閱讀活動,讓孩童快樂地徜徉在書香世界,享受「悅」讀。

位處高雄市六龜山區的寶來國小,由於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開往校區「展翅」服務,讓孩子因閱讀而站在知識巨人的肩膀上,拉近城鄉距離。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還特別為該校規畫前往佛陀紀念館「戶外教學」的機會,全校12位學生、校長、教職員等16人,因而擁有更多多元學習課程,大大提升學童學習的樂情與興趣。

如常法師感於「造福偏鄉」必先「深耕閱讀」,在今年的國際書展期間,進一步將佛館「戶外教學」課程,推廣到屏東、高雄、台南等偏鄉學校,為2萬多名學生設計各種類型課程,只見學生從踏進佛館開始,不但運用闖關遊戲學習品德教育,亦能品嘗蔬食的健康與美味,還能走進書城擁抱知識寶庫。

至於生命教育部分,「書車奶奶」林素美、說故事「校長阿嬤」張早,也因投身書車的服務行列,陪伴孩童走進閱讀的人文空間,而榮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見證書車教育成果。

而場場爆滿的國際書展項目之一「大樹下的故事屋」,許多學校校長歡喜說故事,學生開心聽故事。於此同時,三好校園也前往佛光山新營講堂成立「三好說故事營」,把繪本改編為歌仔戲、戲曲等創意表演,吸引更多孩子一起實踐三好運動。

此外,28所偏鄉學校、286名學生,因家長無暇或交通困難,佛光山各別分院義務承擔接送工作,送孩子到佛光山參加「我會說故事-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學生藉由說故事增加記憶力、口條力和閱讀的分析,2天的學習與啟發,發現孩子已能勇敢舉手上台說故事,而且身體語言豐富、口條變好,這些翻轉教育的學習與成果,帶給學童莫大的自信與學習成就,增長更多閱讀能力。

透過書車結緣的三好實踐學校高雄金山國小,則邀請佛館策畫,舉辦一場近百人的感恩、溫馨畢業典禮。畢業生遵循敬師孝道的奉茶禮,單膝跪下,奉上茶水給校長、老師及家長,用三好故事作為畢業感言,為傳承此優良校風,不但交棒給五年級學弟妹,繼續希望照顧1至3年級同學,也承襲三好品德理念給學弟妹。

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實現三好的終極目標。舉凡藝術、宗教、歷史、科學、文學、自然等內容,皆一一呈現於佛館,藉由20個主題教學,近而幫助學生開闊國際視野、人我互動的技巧、激發創造能力、培養探索的精神等功能。

未來展望,配合南華大學共研三好教材,將整合「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等單位,推出九大整合策略方案,把三好教材提供學校、老師與書車義工,甚至3至5年數位化,方便學校、義工獲取材料,實踐用「給」的教育理念,共同推廣三好校園、《人間福報》讀報教育。

20151126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自1998年開始,幾乎年年受社會與教育部肯定,今年也不例外,再度榮獲「社教公益獎」團體獎,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表揚。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攝

20151126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給」的精神,賦予佛光山「雲水書坊 行動圖書館」責任與使命,把豐富多元的書籍帶進偏鄉。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