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台北報導】 2015-11-25

教育部「104年度社教公益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於台大醫院會議中心舉行,獲獎涵蓋社區教育、關懷弱勢、促進家庭和諧等事蹟,包括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等20個團體,以及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慧傳法師等37人榮獲個人獎。

教育部為鼓勵社會教育,每年舉辦社會教育公益獎,表揚利他精神產生社會影響力的個人及團體。「有愛,讓世界看起來更美麗。」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表示,在外籍留學生眼中,「台灣的人情味最美」,台灣最美是人心,人心美了,社會才會美。他認為,學校有老師,而社會的老師即是獲獎者,他們用愛、關懷溫暖社會,是教育最好的典範。

「台灣最美的風景之所以是人,就是因為這些公益的力量一年年累積。」評審委員召集人,同時也是教育部前政務次長黃碧端說,社教公益獎舉辦至今已40年,無論是監獄服務、關懷弱勢團體、文化教育等,都是可貴的力量。由於有的服務時數近20000小時,人生變得快樂,甚至帶領家人一同公益服務,都是創造台灣美麗風景很大的力量。「由於各位的付出與努力,不斷提高人的品質,而創造美好、安全的社會環境。」

此次社教公益獎,佛光人熱心公益服務社會,榮獲4座獎座。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三區督導楊秀梅、新店禪淨中心江光大等人榮獲個人獎,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則獲得團體獎,由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

慧傳法師表示,今天獲得獎項是所有佛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推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三好」與「四給」到各階層,才能獲得社會及教育部肯定。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開往偏鄉,讓孩子因書而富、因書而貴,由閱讀改變一生;佛陀紀念館親子活動經佛光老師引導認識佛法,並舉一位小朋友因手斷而灰心喪志為例,受佛光小姐以「妙善公主」佛教故事開導,讓他恢復信心,便是最好的公益效果。

如常法師表示,由於全台佛光人及有書車的佛光道場共同努力,而獲得此團體獎項。星雲大師以「慈悲的寂寞」把書帶到偏鄉,拉近交通、文明、建設與閱讀的城鄉差距,自1998年受到教育部肯定,每年都獲獎。談及近3年建構書車的三部曲,指出建構圖書館與義工系統、深入偏鄉了解所需資源、成立說故事媽媽及「我會說故事」,同時改寫教案,提供各校生命教育資料。

而佛光人楊秀梅熱心公益活動,已連續5年獲得個人獎。她主動關懷更生人,從出監前的心理建設、規劃未來到安置等,不斷從旁陪伴、鼓勵他們到成長。此外,更加入宣導反毒、提倡品德教育、帶領佛光會員關懷貧困孤苦,全力投身社會服務。

江光大任職中央廣播電台,擔任「99個社區故事」客家語主持人,藉社區營造喚醒民眾對生態及環保的深度思維,同時願意付諸行動,其專業詮釋多元文化,珍惜母語的價值,並用圖文發快訊,提高廣播的教育功能。

20151125 1
佛光山榮獲教育部「104年度社教公益獎」團體及個人獎項,獲獎者包括楊秀梅(左起)、慧傳法師、如常法師、江光大。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