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15-11-05

「哇!這部書車好酷喔!」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11月4日進駐國中校園,五權國中校長陳進卿與一年級近120位學生,一同在榕樹下嘗鮮,感受戶外閱讀的氛圍。

惠中寺監院有光法師代表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著作《貧僧有話要說》等書籍致贈陳校長,期許五權國中未來也能發展成三好校園,共同為年輕世代的品德教育而努力。

書車為什麼會進入國中呢?大力推動班級閱讀的教務主任蕭桂蘭表示,6月曾參加惠中寺舉辦的「未來與希望」講座,看到孩子在書車旁專注的看書,又讀到星雲大師的法語「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禮,讀悟一點緣,讀懂一顆心」,深受啟發,因而極力爭取,希望能帶給國中生不一樣的閱讀視野。

蕭桂蘭指出,學校也推動閱讀人間福報,並依指定主題,設計集點有獎徵答,也透過升旗典禮,讓學生上台英語朗讀,和好書心得分享,鼓勵他們從閱讀中提升學習力,以減少暴戾之氣。

如何引起國中生的閱讀興趣?惠中寺故事義工邱貞真以活潑熱力的帶動唱,和同學打成一片,再以「孔子評斷3尺23塊錢」的小故事,引導同學探討「溝通的重要」,生動的講說,豐富的肢體語言,激發他們腦力急轉彎,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一年3班的同學,有的聚合在國父銅像的座下遨遊書海,有的爬上大石頭為座椅,還有3、4人坐在樓梯上,一旁的狗狗也靜坐其間,彷若陪讀一般,形成一派輕鬆有趣的fun閱讀。

劉尚原同學說,很感謝雲水書車來到校園,在大自然的環境下,「悅」讀自己喜愛的書,感覺很不一樣,尤其對故事媽媽所言「從書上可以學到父母或是老師沒教的事」,深有同感。

20151105 1
1年3班同學的fun閱讀,在國父銅像的座下遨遊書海。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20151105 1
台中市五權國中師生與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工作人員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