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5-11-18

在眾人引頸期盼下,南台灣規模最大的「2015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11月18日隆重揭幕,文教界老中青齊聚佛陀紀念館,見證盛會,並參觀熱鬧繽紛的展場,當下把喜悅化為行動,透過LINE、FB等網路社群迅速傳播,號召更多人分享這個結合文化與美食的幸福饗宴,在讀好書、食好蔬的當下,讓身心都健康。

邁入第三屆的活動,以「親子共讀、樂活蔬食」為主軸,一連展開7天,推出層出不窮的動態與靜態展演,保證絕無冷場。開幕首日,50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在成佛大道展翅迎賓;讓人目不暇給的書攤和蔬食攤,林立在兩側風雨走廊;萬人照相台,有不斷電的社團匯演接力;穿梭其間的,則是笑容洋溢的學童和訪客。秋陽籠罩下,整個展場滿溢著書香與蔬香。

在大覺堂舉行的開幕式,簡單而隆重,南屏別院呈現古典的日本舞,南華大學熱舞社帶來活力四射的街舞,普門中學原音社以高亢清亮的嗓音清唱原住民歌謠,台南小天星幼兒園演出充滿波斯異國風情的「書海遊記」,加上參與盛會的文教界大老、70餘所各級學校校長,以及來自韓、日、印度的好書、好蔬愛好者,為這場書展和蔬博標幟出濃濃的教育風。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蔡柏英致詞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送人最好的禮物是知識」,並以行動成立雲水書車,推廣閱讀,讓更多孩童沉浸在閱讀的夢想和快樂中,所以市府非常樂意和佛光山攜手合作,舉辦這場有助於社會和諧的活動。

蔡柏英說,為了響應活動宗旨,市府共規劃55校、6千餘師生來參加戶外教學,並號召1百多名學生在活動期間擔任義工,此外,結合台南、屏東等地學校共2萬餘名學生也共襄盛舉,希望透過網路傳播,讓更多人共創書香社會。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以「驚喜」肯定活動成效。他說,丹麥曾以「家中無書」定義窮人,以「社區無書店」定義貧民窟,可見投資教育、推廣閱讀,是解決社會隔閡的關鍵之道;「國際書展和蔬食博覽會」致力提升南台灣閱讀風氣,成功縮小台灣南北落差,讓社會更和諧美好。

「北有中研院,南有佛光山,同為國家之寶。」高希均認為,星雲大師走出傳統狹義的宗教,推廣人間佛教,傳播「三好」,關懷普及文化、教育、藝術、兩岸等層面,成功扮演了「南北平衡」的角色。

「假如沒有書,我今天不會有資格和各位說話;假如沒有素食,我不會出家當和尚。」星雲大師說,書和蔬食在他人生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他常風趣地鼓勵出家眾,「書中自有香菇麵」,因為兩者都對身心增益甚大。

大師引用小故事指出,一般人無法理解「芥子納須彌」的境界,只要讀書破萬卷,把書中所傳遞的宇宙、歷史、人物、文化等知識放入心中,小小的心便能包容宇宙萬有,所以「一個人想成其大、成其高、成其遠,要靠讀書」。

大師表示,佛館館長如常法師關心文化發展,促成50部雲水書車上山下海,讓窮鄉僻壤的孩童也有機會追逐光明遠大的前程,而國際書展的舉辦,更讓老中青一起悠遊書海,如此一來,台灣最美的不只是人,還有書香味。

江蘇省泰州市常務副市長何榕也參與盛會。他說,泰州市身兼文化名城與產業城市,「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結合文化與產業,讓人陶冶性靈又淨化身心,值得效法。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也在開幕會上,舉行「文化深耕‧書香生活‧閱讀有趣」贈書儀式,由星雲大師頒贈圖書禮券給新北新店區龜山國小、高雄路竹區三埤國小、普門中學等13所學校校長,鼓勵學子買好書、讀好書、吃好食,找回心靈與飲食的健康。

現場貴賓還有: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館館長如常法師、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立明企業集團董事長劉招明、江蘇省泰興市市長張育林等。

20151118 1
在大覺堂舉行的開幕式,簡單而隆重,普門中學原音社以高亢清亮的嗓音清唱原住民歌謠

20151118 1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致詞。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20151118 1
大師參觀書展,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合影。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20151118 1
大師參觀書展,與玉田國小小朋友合影。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