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妙功 高雄大樹報導】 2015-10-28

每個兒童都喜歡聽故事、說故事,更愛為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雲水書車」就是國小學生、兒童的奇幻故事。

每年在佛陀紀念館舉辦國際書展,推動書香社會,雲水書車及海鷗叔叔都要回佛館與大家見面,同時繼續推動偏鄉小朋友來逛書展。

「2015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歡迎大家來一趟知識尋寶之旅!今年也推出「圖書禮券」,一本本好書乘載著一個個希望,從募書、購書,人人都可參與贈書給雲水書車,以實際行動傳送書香。

跑遍292鄉鎮 雲水書車啟蒙童心
圖書館相對於偏鄉孩子而言是遙遠的,閱讀並不是一件普遍的事,在學習上便產生極大的落差。如何將閱讀融入孩子的生活及學習?星雲大師為讓偏鄉學童培養閱讀習慣,讓書香遍布、知識昇華,在全國設置可以上山下海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為孩子說故事、變魔術、摺氣球,透過多元化引導,吸引孩子愛上閱讀、扎根閱讀、深耕偏鄉。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從2012年展開50部「雲水書車—行動圖書館」,至2014年,從偏鄉至都市的學校,從社區至監獄、鄉公所、圖書館等地,雲水書車將好書送到各地廣結善緣,巡迴於全國1007所學校,其中偏鄉332所、特偏鄉有47所。

執行長如常法師、嘉義縣梅山鄉太興國小校長曾月照、與台中市清水區甲南國小學校長蘇麗娜,透過數據和觀察,看見書車對學童的正面影響。如常法師表示,據教育部公告,目前偏鄉學校共809間,書車走進偏鄉已達301所,占了三分之一;全台369個鄉鎮,書車跑遍292個鄉鎮,總公里數575,362公里,高速公路來回共跑1341趟,不畏風雨、不畏山路崎嶇,在偏鄉的路上,到處都有書車的足跡。

感動的故事 感動的心聲
★「雲水書車來了!」太興國小校長曾月照表示,每次書車來到,總能聽見孩子大聲喊著。曾校長說,位於梅山鄉特偏學校太興國小的孩子,好幸福。

★台東日光寺雲水書車開往永豐國小的途中,巧遇道路整修交通管制,工程人員瞥見,隨即下令停止所有工程,讓書車先行通過,工程人員紛紛向書車敬禮,願這份光榮回向給所有為偏鄉閱讀耕耘的人。

★甲南國小校長蘇麗娜分享,佛光山雲水書車來校服務,兩年半的時間裡,學生在閱讀態度上深受影響。根據校內意見調查,有九成六的學生喜歡書車提供的書籍,八成九的學生期待書車到來。

★新生國小致力推動閱讀教育多年,在「雲水書坊」大力支持及協助下,不但閱讀教育訪視榮獲全縣特優,小朋友參加彰化縣小小說書人及讀報達人競賽,雙雙獲得全縣第二名佳績。學校感謝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大愛精神,造福偏鄉學子,翻轉未來。

雲水書車每天開往各個角落,希望將好書送給孩子,如花蓮地區有些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因為故事媽媽的到訪,帶給這些學童許多溫馨關懷、鼓勵和陪伴。

書車巡迴時,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學童們圍繞在故事媽媽四周,專心陶醉在故事媽媽說書中,開心的時候大笑、緊張的時候屏住呼吸;一本本沉靜的書籍,在故事媽媽生動活潑的帶動下,活生生的鮮明起來。

大樹下的故事屋 中、英閱讀好國際
「媽媽快一點!大樹下的故事屋要開始了!」綠油油的草地上,雲水書車停駐在佛館榕樹林犀牛區,歡喜地張開閱讀翅膀,擁抱所有小朋友。

2015國際書展雲水書車結合多元的演說方式,邀請學校校長、老師、三好說故事媽媽、海鷗叔叔、阿姨等,將一本本精采的故事書,透過生動語言、肢體表演或穿插變魔術與熱切的互動,活潑潑地呈現於小朋友面前,讓大家驚喜連連,沉浸於喜悅的閱讀環境中。

「Welcome to the Buddha Memorial Center,Today we are going to tell stories in English…」,今年更特別推出「聽故事學英文」,邀請佛光山法師及佛光小姐以英語帶領小朋友遨遊全世界。

大樹下的故事屋
時間:2015/11/18~11/24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犀牛區
內容:09:00-17:00 魔法變變變
10:30-11:00 聽故事學英文
13:30-14:00 校長說故事

 

20151028 1
雲水書車展翅於佛陀紀念館,滿載著閱讀的希望。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51028 1
故事老師裝扮企鵝,並以生動的肢體語言講演故事。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