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寺 洪怡雯 高雄報導】 2015-10-17

2015年10月16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義工團隊協助高雄市大義國中辦理「悅讀『義』起來--好書閱讀推廣活動」,義工們以一齣短劇,開啟了大義國中學生良善思維;以一個遊戲,讓學生了解互助分享的美妙;以一輛書車,營造滿園書香!參與活動的師生向義工表達了好感動的心情,而義工們也讚嘆大義國中學生認真閱讀的情形。

高雄市大義國中陳建興校長為推廣學生閱讀習慣,促進學生宏觀思維能力與自我成長,這學年度起,為全校各班申請了人間福報,積極推動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並由教務處規畫辦理「悅讀『義』起來--好書閱讀推廣活動」,請佛光山寶華寺「雲水書坊」協辦。十月十六日這天,為數眾多的熱情書車義工,穿上白淨的義工背心,默默且有效率地完成活動佈置。在學校老師向學生簡要說明活動流程後,由教育奉獻獎得主林素美教師,熟練地拿起麥克風,擔任「互助‧分享‧生命情誼」活動的主持。首先,林老師引導學生在小卡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分班級繳回,引起學生對這堂課的好奇。接著,由義工群扮演各種角色,利用自製道具演出「三塊大餅」短劇,讓學生分辨互助與自利的差異,活潑生動的表演,學生高度融入,不時隨著劇情大笑,也踴躍發言回應林老師的問題。

最後,林老師要學生動腦,如何用最快的方式,全班皆拿回個人名字卡片。在一輪的比賽之後,「我有更好的想法!」為了正確快速拿回名字小卡,同學集思廣益,互助合作幫助彼此。這一刻,全班共同完成任務的目標,團結班級向心力。「耶!我們最快」,勝利的歡呼聲,見證互助分享的力量。透過實際行動的分工合作,真實感受互助的力量,培養分享的生命情誼。

隨後,林老師介紹雲水書車的運作,並請學生及老師上書車挑選自己喜歡看的書,再帶回會場,在輕盈的音樂下,沉浸於閱讀的氛圍中。學生專注的表情,時而嘴角泛起微笑,時而眉頭微鎖,他們在書香世界經歷不同的生命體驗。場外,老師正聚精會神聆聽書車義工介紹書車上適合國中班級共同閱讀的各類繪本、書籍,交換心得,他們是鼓勵學生閱讀的最佳身教典範。

「好感動喔!我就是要這本書。」一位找到夢寐以求讀物的同學,感性說出找到好書的悸動;「好感動喔!學生這麼投入」一位看到學生專注閱讀的老師,如是說出自己的感受。陳建興校長表示:「感謝『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老師與義工們的協助,讓學生增加閱讀的圖書資源;也運用了小小短劇提升學生人性的正面能量。期許學生珍惜感恩今日的一切,讓閱讀的力量帶動他們生活及心靈的成長」;教務主任曾惠英老師認為:「集合眾人心力所匯聚的行動圖書館,帶給孩子心靈沉靜的一個午后時光,期盼閱讀開啟孩子的視野,讓學子心中自我提升的力量深植成長。」一年級林辰宥同學說:「好感動,好感動雲水書坊帶來這麼多好書,增加我們對閱讀的熱情;好感動義工這麼用心服務與付出,為我們帶來這麼好的活動。總之,就是好感動…,我很喜歡佛光山的雲水書車。」相信透過閱讀活動,大義國中的孩子更能找到感動生命的力量。

20151017 1
徵文、新詩創作評審作業情境

20151017 1
評審委員與執行長如常法師及全體工作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