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李生鳳 高雄報導】 2015-09-13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第二屆「我愛閱讀─書畫雲水、詩歌人間」兒童徵文徵畫暨新詩創作活動決審大會,9月13日於佛光山如來殿舉行。今年徵文徵畫活動新增「新詩創作」,讓孩子透過閱讀,表達雲水書坊對自己學習產生的影響與感受。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時,分享一件感人故事:一部雲水書車行經山區時,遇到道路封鎖,交通警察立刻指示移除路障,當雲水書車通過時,大家排成一列向海鷗叔叔致敬,因為他們知道,「閱讀」為人生帶來希望。

如常法師引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要一輩子做教育」,因為教育是未來的根本,知識可以提昇人格、教育可以改變氣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個也不能放棄。

此次活動總收件4731件,其中徵文659件、徵畫3784件、新詩創作288件,經初審、複評選出徵文177件、徵畫1943件、新詩創作184件參與決審。如常法師也介紹各組評審委員,徵文評審邀請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佛光山法堂書記室滿觀法師、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林武憲;徵畫評審則是佛光山法堂書記室道璞法師、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及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教授黃壬來等人;新詩創作有高雄市文藝協會理事長林仙龍和高雄市嘉誠國小校長林家任。

歷經評審與討論後,評選出國中國小各組佛光獎、特優獎、優等獎、佳作、入選等獎項,各組評審委員並針對此次作品講述評語。徵文部分,國中組作品言之有物、字跡工整、善用譬喻手法,其中有一篇描述「愛」就像蛋糕,可切成一塊一塊分享給更多人;高年級的創意和想像,展現深度文采和內容。中年級學童敘述具體,將書車喻為「圖書餐車」,表現另類閱讀經驗。

新詩創作部分,可看出雲水書車為孩子帶來力量,讓他們喜歡寫、願意寫、快樂寫,尤其雲水書車設計深深吸引孩子的目光,是「從天而降帶來幸福的老鷹」。徵畫部分評審說,每幅作品都是一個小菩薩的心靈,孩子畫出心中的感染力,也牽動評審的心。此次創作作品,不少偏鄉小朋友的素質,毫不遜色於都市的學童。書車帶給學校的效應,不只有教化的功能,也帶動文化傳承的影響。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如玄法師說明辦此活動用意,希望讓教育向下扎根,經由雲水書車閱讀影響,創作不少佳作。多名評審亦表示,第二屆作品水準大幅提昇,雲水書車為孩子帶來寬廣視野,從他們作品中看到期待,以及吸收的養分。小朋友感受到大家付出的關愛,更懂得回饋感恩,顯示善美與愛已深植他們心中。

第二屆「我愛閱讀─書畫雲水、詩歌人間」兒童徵文徵畫暨新詩創作活動得獎名單,將在9月18日公布於人間福報及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s://www.fgs.org.tw/fbce),11月21日將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

20150913 1
徵文、新詩創作評審作業情境

20150904 1
評審委員與執行長如常法師及全體工作人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