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4 2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謝明金 高雄報導】 2015-07-05

暑假開始了,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7/4-7/5舉行「我會說故事-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此次活動特為書車推動閱讀之偏鄉學校的小朋友而舉辦。主辦單位先於7/2-7/3為來自義守大學、致理學院及叢林學院等,共計29位青年做培訓課程。禮請執行長如常法師、學院院長妙凡法師等人授課。開營典禮當天,如常法師及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南區區副會長林文輝、佛光緣第二分會李貞慧、功德主郭美珠、金山國小鐘培音校長、國際木偶聯合會會員葉小蓮、臺北區藝團團長葉怡均等主持開營典禮。

開營典禮中,執行長如常法師問道:「該說甚麼故事?」全場異口同聲齊答:「好聽的故事」。如常法師表示,因為會聽好的故事,就能說出好的故事,會說好的故事就能訓練出好的口條,有好的口條就會有好的人緣,有了好的人緣就會有很多的朋友…,期許大家從會聽、會看好故事,進而會講好故事。要以歡喜心,不放棄任何一個人,讓更多的兒童因讀故事、說故事,而能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攜手共創書香社會,這是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最重要的目的。

開營後,隨即展開一系列說故事的課程,內容安排「聲音暖身操」、「從前有一天」、「如果我是他」、「故事調色盤」、「變變變魔術」等;最後「大家來說好故事」,同時選出表現優良的團隊,給予「故事好好獎」。結營之前,安排參觀佛陀紀念館及觀賞廣西木偶劇團「美麗廣西 偶藝新韵」專場演出,讓大家留下很美好歡喜的回憶。全程參與夏令營的學員,頒發「小小故事家」授證卡給予鼓勵。學員共計350人參與此活動。活動中期許孩童門除了養成閱讀習慣外,能將書本上所學的知識及說故事技巧與他人分享。

來自南投廣福國小蔡孟蓁表示,參加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暫時遠離了電視和電腦,可以和佛光山更親近,滿山來來去去的人群,熱鬧又不喧嘩,法師、海鷗叔叔、義工媽媽、老師及帶團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都很和藹可親!讓他感到很安心。她希望其他的小朋友也可以在書中找到幸福、快樂。

台南岸內國小謝沛宸在學校曾有20次的說故事經驗,以前只是憑著自己喜歡故事而上台說,在這裡學到更多,如上台時,視線方向不可木訥固定的台風、怎樣保留故事核心價值,透過正確發聲、高低音調、角色變換,加入動作表情、情感情緒,讓說的故事更有魅力、更有趣味。因此;為那報了名卻不能同來的同學感到惋惜!

彰化民權國小洪煜宸分享自己參加這次夏令營活動,覺得好玩又開心,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個人都帶著微笑,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聚在一起,感覺大家都很陽光,充滿正面能量,心情也很好!沒有課業壓力、團員互相往來關係良好,也沒有霸齡事件。

與會的學童們紛紛表示,在這次夏令營團康活動裡學到,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做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又可認識更多的朋友,不再玩打打殺殺、爭奪寶物的電動遊戲,讓爸媽不高興的事。

正值花甲之年的海鷗叔叔陳舜賢,很感恩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打造了雲水書車這樣的平台,讓他得以有和孫子輩的小朋友接心的機緣,看著來參加這次2015「我會說故事-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的學童們,各個都是那麼的可愛惹人疼,內心的歡喜不請自來,自歎賺到最多是他自己啊!

義工媽媽何柑惠提到「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在三好歌的帶動唱遊戲中的「三好」與儒家學說為教化各個初萌芽的莘莘學子,把善思維、善行為落實在日常生活裡的【弟子規】,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佛館環境更是教化人心、養成明辯是非的好地方、薰習古聖先賢的淨土、開掘智慧的場所,往後她一定要再借助這個活動,在這塊人間淨土,去發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完成今生「生命上的成就」,以寄望不辱大師頻頻的教誨「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眾多家長紛紛迴響,藉由暑假能讓小孩到佛光山來,經由聽和說故事來薰習「三好、四給」的理念,透過說書夏令營淨化童心,佛光山已經給了為人父母的他們很多的「信心、歡喜、方便、希望」!當下!大家都感到無比幸福與安樂!莫不受到啟發與感動。

20150704 2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7/4-7/5舉行「我會說故事」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此次活動特為書車推動閱讀之偏鄉學校的小朋友而舉辦。 鍾光榮/攝

20150704 2
臺北區藝團團長葉怡均指導小朋友說故事技巧。鍾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