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智 撰文/佛陀紀念館攝】 2015-06-13

2007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成立了第一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方便學生、民眾借閱書籍,至2011年,全臺已有6部書車。書車所到之處均廣受當地學校、社區及民眾歡迎,並紛紛提出設站申請。2012年在星雲大師的慈示下,從原有的6部增至50部,總計已巡迴全臺各縣市鄉鎮33萬公里,從幼兒園至大學及社區,已服務近1000餘所學校和社區,52萬人次學生和民眾。隨後,香港、江蘇宜興、日本書車也已陸續啟動,如今,海內外已有50餘部的雲水書車,為當地的老少民眾服務。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一路走來,朝著星雲大師「為彌補城鄉差距,照顧偏鄉及資源相對不足的地方,讓當地孩童及民眾有更豐富與多元的閱讀資源,並持續推廣社會閱讀風氣」的理念,2014年書車服務的學校偏鄉地區增加57所,特偏鄉21所。

如常法師回憶道,書車營運過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事物不勝枚舉,例如:當彩繪藍天白雲的行動書車到校後,孩童們蜂擁而至,充滿期待看著書車的兩翼打開,像大鳥一樣展翅,眼神充滿驚喜興奮,此情此景,令人感動至深。再者,一年一度的營運講習會,編目義工、說故事媽媽及伴讀義工齊聚佛光山,義工們於分享中提到,在出車前,為了學童的健康,都會仔細地將每一本書消毒。此外,配合佛陀紀念館國際書展所舉辦的大樹下的故事屋,邀請校長來說故事﹔文教基金會結合慈悲基金會,讓偏鄉的孩童自己選擇一本喜愛的書等活動,都是孩童們從未有過的經驗。看著孩童歡欣愉悅地選書,亦令人印象深刻。

如常法師闡釋雲水書車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哪裡沒有資源,我們就往哪裡去」的理念,翻山越嶺,不計里程,有時往返的車程就需三至四個小時,而學校的學生有時僅一、二十人。如此的景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掌聲,相對的贊助就少。然而五十輛雲水書車,如星雲大師在《貧僧有話要說》五說〈雲水僧與雲水書車〉提及:「包括圖書、油錢,車輛保養、司機的補貼等,每個月都在五百萬元左右,還有一些雜務開支,一年下來已經將近一億元」,龐大的花費為基金會營運時最感困難之處。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提倡讀書,要讓每個人擁有書香人生,每個家庭充滿書香,社會成為書香社會;有了書香的氛圍,社會就會和諧,此乃書車創辦緣起。希望書車未來以臺灣為立足點,推展至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地的偏遠學校巡迴服務。
在閱讀推廣計畫方面,目前文教基金會已規劃一套引發閱讀興趣的方案,請優秀的相聲老師來教導義工說故事,並邀請校長於週日時至佛陀紀念館為小朋友說故事。此外,為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藝術創作素養、寫作能力、邏輯思惟能力,及使閱讀與人文素養結合,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例如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4『我愛閱讀-悅讀幸福』兒童徵文徵畫活動」、「2015第二屆『我愛閱讀-書畫雲水‧詩歌人間』-兒童徵文徵畫暨新詩創作活動」、「2015『我會說故事』書車兒童說書夏令營」等。

除了閱讀推廣,如常法師同時表明基金會在佛教藝術推廣一直不遺餘力,例如為培養藝術人才,推行「佛教藝術創作獎 新秀資助計畫」,提供獎金讓藝術家專心創作﹔為使藝術向下札根舉辦「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鼓勵孩童藝術創作,彩繪人間的真善美。除此之外,於佛陀紀念館舉辦藝術展、藝術研討會,出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等。未來將持續舉辦佛教藝術展、藝術研討會,鼓勵藝術家創作,繼續為推廣佛教藝術貢獻心力,讓藝術生活化,生活歡喜布滿人間。

如常法師期勉義工們,應熟知佛光山成立雲水書車的緣由,建立雲水書車義工的服務目的在於為利益所有眾生的正確觀念。如常法師指出:「如果每個人有正確的觀念,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而做,菩提道路才能更恆長。」

20150613 1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如常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