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謝盛堂、徐苔珍 大樹報導】 2015-06-13

在全體師生祝福下,6月12日高雄燕巢區金山國小17位六年級畢業生,從34位學弟妹手持的花圈中,緩緩走進佛陀紀念館五和塔內舉行畢業典禮。典禮結束後,畢業生更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合影,象徵豐富的知識作為畢業生的禮物,一生受用不盡。

從祈願文「愛的叮嚀」聲中,金山國小第50屆畢業生接受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為他們向佛陀的祈求,願身心健康平安,成為使社會更進步的棟樑,並抱持感恩心,回饋他人的付出。

校長鍾培音表示,由於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開進偏鄉地區傳遞知識,2年前開進該校校園,使學生接觸到更多的書籍而擴展視野。

能到佛館舉辦畢業典禮,如常法師說,金山國小的學童都很有福氣,雖然學校較偏遠、資源不足,但全校50位學生都是教師和家長的寶貝。「真是幸福」,如常法師提及,在校學習三好、養成閱讀習慣,打下紮實的地基,未來面對國高中課業就不怕困難。畢業典禮能接受佛陀和眾人祝福,希望學生能善用資源,回饋社會。

燕巢區長吳淑惠說到,當初剛到任時,曾進入金山校園內,就被路過學童的主動禮貌問好所感動,稱讚校園不僅美麗,連學生都很得體有禮。

在眾人的祝福聲中,畢業生代表鄭天盛致辭達謝,發表6年學習中所得到的包容、自信和自知等三種一生受用不盡的禮物,並引用尼采所說:「如果你低估一個水手的能力,那麼,就祝他一帆風順吧!」期許畢業生未來人生中不要那麼順遂,才有能力把遇到的挫折跟困難勇敢解決。

致辭後,畢業生與學弟妹交換信物,象徵學長姐期許學弟妹要將金山好品德、讀書風和運動風永傳千年,不怕風雨、勇往直前。佛館也致贈畢業生裝著兒童佛光菜根譚2本、世界名著一本、童聲童語CD和8G隨身碟的小沙彌提袋,期許畢業生在未來學習的道路上,能擁有正向的思考及圓融處事能力,勇敢的面對困難、承擔責任,歡喜自在,也能透過閱讀、藝術,輕鬆、愉快的認識世界、打開眼界。

「謝謝你們,我愛你」,畢業生在惜別歌中向教師鞠躬達謝,並輕輕的單膝跪下奉上茶水,感恩師長六年的教導,也奉上第二杯茶給父母,感謝他們無怨無悔的奉獻並上前擁抱,讓來賓與學弟妹在台下都已淚流滿面。鍾校長哽咽說到,希望畢業生能善用因緣行「三好」,凡事被交待時就要先說「好」,再去想辦法把事做好。

此外,萬人照相台上,岡山講堂監寺覺空法師與師生、家長、貴賓與一輛滿載豐富書籍、永遠為孩子展開鷗翼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合影,為溫馨隆重的畢業典禮畫下圓滿句點。
現場尚有教育局督學室督學歐素雯、三埤國小校長曾建勳、西門國小校長黃寶靚、高雄市政府顧問陳壬景、藝術家曾如意、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雅珍、金山里長林順輔、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督導劉子維等貴賓與會。

20150613 1
全校師生與貴賓們於佛館萬人照相台大合照。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50514 1
為畢業生祈願祝禱。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