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有惠 高雄報導】 2015-06-10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5月30、31日,於佛光山東禪樓舉辦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5年「義工進階培訓講習會」,以提升故事媽媽與海鷗叔叔說故事的專業素養,義工100餘人珍惜因緣,精益求精。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闡明,孩子藉由聽故事學會聽覺學習,開啟學習的重要先機,如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提升高度集中專注力,同時培養良好的情緒智商(EQ)。

在「雲水僧與雲水書車」課程中,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特別強調星雲大師對教育的觀點,表示大眾教育和知識的學習應基於平等的立足點。雲水書車提供偏鄉小朋友豐富的圖書,培養閱讀習慣,讓他們獲得教科書以外,好的、新的知識,縮短城鄉差距;而且有故事媽媽與海鷗叔叔陪伴,經由書車散發關懷,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藉自身實例,現身說法「如何突破講說的困境」,勉勵學員,世間沒有天生的演講者,平常就得自我培養。臨場前,充分準備、重覆練習、把握珍惜分享、理事圓融等原則;平日多讀書,開闊視野、勤寫文章,訓練思考、寶貴體證,多與人分享;如遇失誤,要學習放下,再改過,如此必生智慧。妙凡法師殷切叮囑學員,說故事時,把聽講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就不會有困難。

也邀請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講授「語言的力量」,說明如何發聲後,助教帶領學員以準確、流暢、表情、風格為指標做口語訓練,並講解如何將情緒、動作、表情、節奏性元素帶入故事,使故事更加生動,更引人入勝。

在「故事的迴路」課程中,助教分享故事改編的訣竅:必須抓住故事重點、找出核心元素與故事中可以做適當修改或補充部分,並將角色人物性格特質重新塑造、加入次概念,豐富故事層次與內涵、嵌入現代元素,結合時事創新話題,新版故事於焉完成。

助教將改編的故事帶領學員分段講述一次,再請學員上台表演。之後,學員分成10組,每組選擇不同的故事,依步驟改編並推派代表說明故事核心與重點。

既是口技專家又是相聲演員的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林明,主講「為故事上色」,以「變形金剛─變聲」為題,教導眾人以聲音表情為主軸,依不同的情境指導學員模擬不同的聲音呈現,如凡表示激憤、威嚇、凶狠、反抗,說話時聲音要高,聲帶逼緊,咬緊牙齒慢說;凡是諷刺、說反面的話,語調慢,聲音高。

20150610 1
禮請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授課。

20150514 1
葉怡均老師親自指導學員的肢體動作。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