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寺 葉得祥 高雄報導】2015-05-14

5月13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來到高雄市橋頭區仕隆國小,喜歡閱讀的六年仁班同學們早已等候著。這天是兩位閱讀小達人記者的專訪現場。海鷗叔叔、說故事媽媽及三好義工在沒有心理準備下,一個一個被請上台,接受小小記者的訪問。雲水書坊的義工對孩子們的表現非常讚歎,六仁班的導師也為孩子因書坊而成長,感動不已。

六年仁班的同學們早已期盼著書車到來的日子,不是因為海鷗叔叔要帶來獎勵他們閱讀好書的禮物,而是他們計劃已久,一個屬於他們跟導師、主任、校長的秘密。三年了,雲水書坊陪伴他們三年,為了感念海鷗叔叔、三好義工、說故事媽媽們的關懷與鼓勵,每月不辭辛勞帶來好書,鼓勵讀好書,促使他們成長,尋找自信;在畢業之前,他們要感謝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大愛,要讓大家知道書坊義工為什麼願意無悔的付出。因此,他們計劃由兩位同學擔任書香記者,要來訪問海鷗叔叔、義工及說故事媽媽,也要嘗試報導。

書香小記者許晨薰、蔡佳佑,事先做足了功課,一顆好奇的心主持著,在「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雲水書車----- 」開敞後,在書坊義工們還不清楚孩子要做什麼的時候,海𠥹叔叔鄧振進首先被請上台接受訪問:「您當義工的心情如何?什麼動力讓你決定當書車義工?」海鷗叔叔回答說:「喜歡跟你們在一起,童言童語、天真無邪。因為我是佛祖信徒,行三好,看看我幾歲了?」小記者:「嗯~大概五十幾吧 !」海鷗叔叔:「快七十了,你們看,當義工就可以看起來很年輕啊!也會很快樂。」訪問故事媽媽「您會推荐什麼書?為什麼?」故事媽媽說能夠上書車的書都是好書,高年級會推荐文字多的書。一般則較喜歡繪本故事分享、啓發、廣結善緣。

小記者訪問完後,接著由蔡惠淑校長致詞,並與海鷗叔叔及導師一起頒獎嘉許十位表現優異同學。蔡校長勉勵同學開卷有益,看書看得到知識、看到喜樂、看到將來。同時更讃許導師潘麗香老師鼓勵孩子多借書、多互動與回饋,讓孩子有更多元的成長。同學們這時也同時道出:「謝謝老師。」而這當下,大家發現導師不見了,因為她躲在樹後頻頻拭淚、感動著-----。校長也謝謝雲水書坊的服務,也表達對星雲大師感佩。

「老師,可以再借一次嗎? 」幾位小朋友跑來導師潘老師面前乞求著,期待被允許,因為他們是六年級學生,即將畢業了。老師不忍孩子失落答應了,雀躍不已,飛快衝向書車尋覓著心中的好書。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推動閲讀,對提升孩子看書的興趣有何改變或影嚮?潘老師滿心歡喜的回答:「班上孩子的書籍的閲讀量、及閲謮層次都提升,其中之成長均讓人驚訝!那麼的不可限量!不可思議!好動的孩子,不再好動,靜下來了;遇到問題,會思考了;碰到難題,也會尋求解決方法;知識渴求,滿足了;智慧增長了,全班都一起期待著,相互提醒書車來校的日子,可再次享受心靈的饗宴。」

兩年前,潘老師剛接這班五年仁班,為了鼓勵孩子閱讀,每個人辦了雲水書坊借閱證;每月書車到校,一定全班帶來書車閱讀,並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要借一本書回家。起初部分孩子還有些不願意,到後來是對只能借一本感到不滿足。於是,在老師、家長同意下,全班同學辦了借閱證。每當這個班到來,就是操作借還書工作最忙之時,卻也是義工們最快樂、最滿足、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雲水書坊在大師引領下展翅、傳播知識種子,推動閲讀習慣,釀成風氣,深知讀書是自覺教育、是知識、更是智慧。更將「四給」理念具體實踐,感受到信心、歡喜、希望、方便。雲水書坊即是翻轉教室、無限延伸,看見夢想的力量,創造人間真、善、美。

20150514 1
仕隆國小小朋友分享心得

20150514 1
5月13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來到高雄市橋頭區仕隆國小,喜歡閱讀的六年仁班同學們早已等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