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妙根 苗栗縣報導】 2015-05-01

佛光山苗栗大明寺承辦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月22、28、29日於苗栗竹興、海口、大浦3所國小首次展翅,3所校園的校長及訓導課輔主任等紛紛關切,各年級學童也獲益良多。竹興國小訓育組長黃文亮帶領各班導師了解書車的意義;海口國小校長游秀蘭率領師生一起閱讀;大埔國小教務組長蔡進富安排高年級學生比賽閱讀。

海口國小校長游秀蘭感謝書車帶給校方的資源,尤其補足課外讀物,讓高年級學生獲得自然科學新資訊,因為書車的讀本都是較新進的書籍,因此也讓各班導師及各科老師一起研讀。游校長希望下學年也能申請到書車,盼借重行動圖書館的力量,來補足學生的新知。

竹興國小各班導師曾惠雯、黃瑞雲、黃國鈞提到書車的書是學校沒有的,也讓學生大開眼界,不僅從繪本吸取三好故事,也學習如何做一個三好兒童。導師們感謝星雲大師的睿智,設立書車到偏鄉學校,讓校方得以培養學童的閱讀興趣,並在三好故事媽媽的引導下,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

海口國小教務組長蔡進富與高年級導師一同帶領學童閱讀,共同分享繪本內容,探討故事啟發的寓意,大家在百年榕樹下享受涼風徐徐,進入大自然散發的萬物學習,促進閱讀「知」的深度領域,幫助各科實地教學,並結合繪本清楚的實驗釋疑及介紹,是這次高年級同學最大的收穫。

各校學童在回饋意見單上,寫下學習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心願,各自分享從生活中如何運用三好,並立下目標天天實踐三好兒童,期待能再進入海鷗書車吸取新知。

20150501 1
書車義工邱綉斐老師是說故事高手,海口國小學童各個聽得津津有味。 圖/劉欽安提供

20150501 1
竹興國小黃文亮訓育組長帶領各班導師及學童了解書車的意義。 圖/吳翠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