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4-11-07

高雄2014國際書展暨全民閱讀‧蔬食博覽會開展首日,高雄地區近千名國中、小學生,捷足先登,湧進佛陀紀念館舉辦戶外教學。在導覽老師引導下,盡情讀好書、聽故事、看好戲、吃好食、玩遊戲,體驗了豐富又有趣的戶外教學。高雄市大家長陳菊特別到場關心,更在學生面前大秀私房菜,炒出香噴噴的揚州菜飯請小朋友品嘗,小朋友不亦樂乎!

「書好多喔!」「揚州木偶怎麼那麼大?」「我集滿7個印,換到紀念品了!」「沒想到書展這麼好玩!」「時間太短了,假日要請爸媽再帶我來。」11月7日,佛館變身兒童樂園,風雨長廊書展區、禮敬大廳觀景台揚州木偶戲、犀牛區「大樹下的故事屋」和「動動手DIY」活動,讓所有小朋友樂開懷,欲罷不能!人人順利完成闖關集印,把珍貴的獎品帶回家。

雲水書車 小學生美好的閱讀記憶

數十部雲水書車在成佛大道一字排開,場面壯觀;犀牛區草坪上,有兩部書車展翅,歡迎小朋友取閱。「雲水書車,久違了!」看到久違的書車,岡山國中一年級學生禁不住高聲歡呼,他們說,雲水書車曾為他們的小學生活留下難忘的閱讀記憶。董琪葳表示,她也因而養成閱讀的習慣,希望這次戶外教學,能在書展中買到自己最愛的文學書籍。

仁武國小學生自在地從書車選書,隨興找個角落坐下,很快走進閱讀世界。「這樣就夠了,我希望的就是孩子能輕鬆閱讀,把閱讀當成吃飯睡覺般自然。」陪同學生參觀書展的仁武國小教師蔡譽甄淡定表示,學校、社區雖有圖書館,但是書本比不上「雲水書坊」多元、更新迅速,所以小朋友都非常期待雲水書車到校的日子,一看到有書可讀,就自然地坐下來享受。

與書為伍 聽故事逛書展品味書香

「大樹下的故事屋」圍坐著數十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小朋友,專注聆聽「花婆婆」講述魯凱族「百步蛇」故事,生動的肢體語言,讓小朋友目不轉睛。一旁的「動動手DIY」,小朋友分桌而坐,親自上色、裁切、裝訂,完成「三好手工書」。小朋友秀出獨一無二、親自完成的手工書,要求帶隊老師幫忙拍照,滿臉盡是得意。

興達國小教師黃釗雯,則帶著學生在書攤上翻閱書籍,師生一問一答,樂在其中,互動熱絡。黃釗雯表示,興達屬偏鄉小學,文化資源嚴重不足,學校需積極推動閱讀運動。出發前,她特別鼓勵小朋友,不妨從書展買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帶回家,「或許這是他們生命中第一次自己花錢買書,意義非凡。」

人偶合一 揚州木偶好戲連台

「揚州木偶」演出武松打虎、板橋作畫、胖子與蚊子、瓊花舞、戲耍等5段精彩戲碼。高逾1米的木偶,由一位演員操作演出,不僅木偶生動靈活,連演出者的身段、步伐、神情也都是戲。武松和老虎同時醉臥景陽崗的逗趣情節、和尚拋接念珠的高妙技術,讓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笑聲連連。

「太厲害了!」文府國小五年級李祥瑞最喜歡「板橋作畫」,沒想到人偶竟然可以臨場在宣紙畫出墨竹和題字。明誠國小四年級的盛巧文和林以正同聲表示,「看到木偶真的嚇一跳,沒想到揚州木偶這麼大;演員好厲害,隨著木偶一直轉圈圈,竟然不會頭暈。」

南台少見 學童國際書展大飽眼福

「聽到有國際書展,小朋友超期待的。」高雄市文府國小五年級導師謝瓊儀說,雖然行程很緊湊,學生特別要求一定要有自由時間,讓他們好好在每個書攤品味各種書籍,畢竟南部這樣大規模的書展太少了。

路竹蔡文國小老師曾薏菁表示,學校是典型的「不山不市」,欠缺文化刺激,當得知國際書展訊息,便主動申請來戶外教學,「小孩子可能一輩子沒見過那麼多書商、那麼多種類的書;希望這次體驗是一粒種子,讓他們養成一輩子與書為友的習慣。」

蔡文國小六年級學生,對蔬食攤位上的「食物分類」印象最深刻。「介紹得比教科書詳細」,她說,收穫很多,以後要多吃綠色蔬菜。

明誠國小余宇翔,得意地秀出導覽老師教導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手語,動作精準熟練。他說,回家後要和家人一起玩。

20141107 1
大樹下故事屋,故事媽媽生動活潑說故事。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20141107 2
雲水書車開到佛館,學童樂閱讀。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