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2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大樹報導】 2014-11-07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4 全國成果發表會暨講習會11月6日隆重展開,50部書車的海鷗叔叔、編目人員、承辦人及書車義工等近400人回到佛光山,齊聚雲居樓二樓,聆聽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

「世界上有4種人走得最遠,分別是軍人、商人、探險家,以及為了弘揚佛法而冒險犯難的出家人。」星雲大師表示,大家上山下海,只是為了服務。送教育知識法寶到偏遠地區、孕育幼苗,因一句話、一本書讓人改變觀念與人生,世界因而更光明、更溫暖。菩提心易發,長遠心難持,大師勉勵大眾:「各位菩薩辛苦了!」

「謝謝你們把法寶送到各地,尤其是偏遠地區,讓青年、兒童能夠多看書,從書本上獲得知識與智慧。」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鼓勵海鷗叔叔,對書車的內容多懂一些,才能為學童介紹,並學習應用變魔術、讀誦詩詞等各種方法,吸引學童來閱讀。

「雲水書車的服務,為偏鄉地區的學童帶來希望與智慧,很了不起。也讓學童明白,原來書本的世界那麼精彩豐富。諸供養中,以法供養為第一。」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表示,一切事情都是從0 到100、甚至200,一步一腳印,慢慢完成的。佛光人不斷在創造歷史記錄,而且每年都在創造,如雲水書車傳播智慧到校園,在大陸宜興建立大覺寺等。

心保和尚表示,雲水書車如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前往需要書籍的偏遠地區分送智慧。讓自己進步很重要,如大師所說,要讓自己越變越好,從好處想就是希望。而進步也是希望,因為進步可使人看到未來,自然就充滿希望。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要學習讓自己身忙心不忙,如此工作較輕鬆,也能從苦中培養忍耐、精進與勤勞。心保和尚說「服務利他是未來」、「三好五和是未來」,做個菩薩幫助大眾,可廣結善緣,得到福報,更重要的是破除自我的執著。最後心保和尚以「佛光普照是未來」勉勵大眾推廣人間佛教,讓佛光照亮大地、綿延無盡。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則宣講「雲水書車營運的成果及對明年的展望」。「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平凡才能不平凡,磨鍊才能熟練。」如常法師感謝大眾的付出與投入,他表示,這一年來,所有別分院的書車服務了一千多個學校,365日為小朋友服務,大人做善事,孩子也會跟著做,一起培植善因好緣。

如常法師播放一年來的回顧影片,書車義工的每一項付出,都種下布施與精進、忍辱的種子,回首來時路,點滴在心頭。如常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理念,看書才能變化氣質、豐富人生、並帶給自己力量。讀書並不是為了拿到博士學位,而是為了做人。讀書是自覺教育、是知識,更是智慧。

「世界各國為什麼那麼重視閱讀?」如常法師表示,今天的小孩,是20年後的社會棟梁,如果從小就不愛閱讀,那麼20年後的國力、能力將比不上別人。

「以文化弘揚佛法,用書車深耕兒童閱讀,如何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是2014至2015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的工作重點。」如常法師說明,說故事的培訓活動、舉辦徵文徵畫、以及全省擴大舉辦雲水浴佛活動,都可以給人更多因緣。

高雄地區的學校校長、家長都很讚歎雲水書車的服務,因而熱烈響應高雄2014年國際書展,7日起5天,將有2萬名學生來佛館展開戶外教學。如常法師指出,第一屆「我愛閱讀-悅讀幸福」兒童徵文徵畫活動,有203名孩子得獎,這些都是星雲大師、佛光山給大家的因緣,要好好珍惜。

20141107 2
「世界上有4種人走得最遠,分別是軍人、商人、探險家,以及為了弘揚佛法而冒險犯難的出家人。」星雲大師表示,大家上山下海,只是為了服務。

20141107 2
50部書車的海鷗叔叔、編目人員、承辦人及書車義工等近400人回到佛光山,齊聚雲居樓二樓,聆聽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