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報導】 2014-10-03

服務偏鄉學童一直是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成立的目的,睽違一學期,10月2日蘭陽別院承辦的「雲水書坊」再次開往大同鄉南山、四季兩所山地學校服務,義工游阿品權充書車奶奶,以讀書會4層次方式帶領,受到熱烈歡迎。

踏著晨曦,海鷗叔叔黃頌原開著書車,朝向宜蘭海拔最高學府南山國小,期待能多給孩子閱讀的時間。後面緊跟的是另一部休旅車,總幹事陳涣懿載著國際佛光會壯圍分會副會長陳寶華及校長游阿品,以一顆服務偏鄉的心,希望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時光。

書車抵校後,國小附設幼兒園老師前來商量:「幼幼班的孩子想聽校長奶奶游阿品講故事,可以約好10點後把時間留給小朋友嗎?」一年級、三年級的老師也陸續前來接洽,後來達成「合班上課」的協議,游阿品以聞思修證的帶領方式,為他們述說岳飛的故事,從學童勇於發表的精神中,看出孩子的專心與認真學習的態度。

南山國小校長詹念峰表示,推動閱讀一直是學校的發展專項,詹校長希望書車的到來,能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及品德教育。

書車下一站是四季國小,首先頒發上學期辦理的「閱讀心得寫作比賽」,鼓勵學生閱讀寫作,再分別引導閱讀。書車歸程時,路途雖遙遠,但總幹事陳涣懿說:「雖遠、雖累,但一切都值得。」

20141003 1
書車義工陳寶華指導學生繪本閱讀。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20141003 1
四季國小6年級學生黃育亭榮獲「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優勝,由校長奶奶游阿品(左)代為頒贈,並與級任導師在書車前合照。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