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胡巧鵝 大樹報導】 2014-08-04

希冀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行遍萬里送書香,打造充滿書卷味的台灣,圓滿星雲大師「全民都能享有閱讀的喜悅,提昇知識與昇華人格」的慈悲心願,佛光山文教基金會8月2、3日於東禪樓舉辦2014全國義工招募聯合培訓講習會,為來自全國122位義工籌劃精采實用的研習課程。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如玄法師先讓學員認識環境,並說明課程內容及生活注意事項,讓多數首次參加研習的學員安住心緒,以最佳狀態悉心學習。

領眾恭讀〈星雲大師為高雄731氣爆事件祈願文〉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述「雲水書車的故事」,將大師的創意、雲水書車緣起、架構、願景詳盡地說明,亦建立學員對義工涵義正確的認知,期許大家歡喜地發心,心甘情願的做一位《維摩詰經》所說的不請之友,讓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

佛光山叢林學院主任滿醍法師講授「佛門禮儀知多少」,讓學員深刻了解四威儀、號令、稱謂、在寺院中如何隨眾生活及食衣住行、進退應對所應遵循的儀則,並帶領學員實際演練正確的合〈放〉掌、問訊、禮拜等,體現佛門對生活與品德教育之重視。

於遊戲中,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吳鴻明藉「團體動力學」,傳授海鷗叔叔、阿姨活潑有趣帶動學童的技巧,歡樂的氣氛讓學員忘記了年齡,放下身段,熱力四射。

身為佛光山書車義工,如何樹立統一形象、言行舉止如何表現文化教養?佛光山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在「書車義工的任務」課程中一一叮嚀,並讓學員瞭解工作職掌及深入認識書的結構。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引導學員從理論、實踐、成果三個層面探究「人間佛教何處尋」,並引證多位學者的著書立說肯定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大眾體悟到人間佛教莫遠尋,直指臨濟宗佛光山。

祈願祝禱由都監院三單書記慧中法師主法,供燈時,義工也點燃了心燈,祈求諸佛菩薩加持「送光明給大家、送智慧給大家,讓大家來看書。」

第二天的課程則有「認識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分組討論」等,在綜合座談時,聽完義工的分享後,如常法師以《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的典故勗勉義工,護持過程中難免遭遇困境,應以正知正見提起心念,不忘初心,因為「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寶華寺義工陳麗黛因熱愛閱讀,退休後加入雲水書車義工行列,她說,付出一點心力,不但廣結善緣又可坐擁行動讀書館,如此難得的因緣怎能不把握!

遠從三峽而來的金光明寺義工石美琴表示,讓孩子愛上閱讀,從書籍中「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尤其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就能行善止惡。退休前是高中老師的她,鮮有機緣與小朋友互動,因此需要多學習和孩童相處之道,「團體動力學」是較實用的課程。

為讓書車義工樹立統一形象,並培養言行舉止的文化素養,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在「書車義工的任務」課中表示,書車義工的制服即是代表佛光山的品牌,進入校園及社區等服務,要具備良好的形象;豐富的知識及親切的行為,會讓人有信任感。她又說到,最重要的是介紹星雲大師的精神,越偏遠的地方越要去。大師曾說:「義工是人間菩薩。」行三好不但讓自己發光,也能給人歡喜。

妙麟法師又強調定期舉行讀書會和運作討論的重要;透過會議可以得到幫助,解決問題,提升工作品質,減少錯誤,讓書車營運更加順暢。

為吸引小朋友喜歡閱讀並提升專注力,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吳鴻明表示,和孩子溝通時要找到共同的語言。在「團體動力學」課程中,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每位學員都回到了18歲,在滿室歌聲笑聲中,培養默契與互相關照。

20140804 2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講述「雲水書車的故事」。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40804 1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引導學員從理論、實踐、成果三個層面探究「人間佛教何處尋」。 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