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潭子報導】 2014-03-12

「書車來了!什麼時候會離開?」3月10日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抵達台中巿潭子區新興國小時,同學們看見雲水書坊開進校園,開心極了,但又擔心書車停留的時間很短,來不及閱讀。

新興國小是一所風景優美、環境怡人、人文薈萃之小學,只有200多位學生。雲水書坊似如行雲流水飄移般,把滿滿的書香散播給校園。當書車抵達時,即由各班班導師帶著學生借閱書籍,教學經驗豐富的書車義工蔡秀容首先為同學們解說書車的特色,介紹每一類書籍閱讀的方式,並引導每一個年級借閱書藉的方向,與同學們互動的很好。學生井然有序上書車尋找個人的最愛,很快地,一本本的書被小朋友借讀,讓校園充滿書香味。

教務主任馮樹仁特別重視學生閱讀學習,每回書車到校服務,他總是親切的關懷問候,讓義工感受一份溫馨。

六年甲班老師陳宗利很歡喜的說:「看到書車新鮮有趣、多元化的書,又不受時間與地點的限制,讓同學們以大自然為教室,可以互相討論與分享,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動機。閱讀可以打開新視野,書本可以讓學生反覆作文字思考,組織架構的思路更清晰,有助於提昇閱讀與作文的能力,閱讀書本的效果遠超過電腦等3C產品。」

「書車什麼時候會再來?」活動結束時,同學們依依不捨的問著。

20140312 1
同學們很快地在書車上找到個人的最愛,專注閱讀。 人間社記者黃秀蘭攝

20140312 1
教學經驗豐富的書車義工為同學們解說書車的特色,介紹每一類書籍閱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