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高惠萍 台中報導】 2014-01-12

1月10日,惠中寺承辦的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開進和平山區,來到位於大安溪畔的達觀國小,在學校裡,美麗的泰雅文化,被極力保留著。

剛成為全國第一所「泰雅民族實驗小學」,校長比令.亞布帶領全校師生,努力塑造全族語的教學環境,整個部落都參與其中,讓「講族語」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

主任林瑋良表示,達觀國小56位學童中,有48位是當地泰雅族小朋友,除了課綱泰雅化外,學生與生俱來的天賦,如音樂、美術、體育、舞蹈等,均得到良好的發展。此外,學校積極推動閱讀,讓身在山區的學生透過書籍,跨越城鄉差距,開啟廣闊的視野。

二年級的葉愛玲,依偎在三好說故事阿姨身旁,逐字朗讀著繪本;青青山嵐下,雲水書車帶來了半天的書香時光。新書上架的速度幾乎與書店相同,是深深吸引山上小朋友期待書車到來的原因之一。

書車義工也樂見,在2位族語老師及6成的在地原住民老師帶領下,泰雅澤傲利語系能隨大安溪流布,重現泰雅傳統文化。如同美麗的族謠和聲,在校園迴盪,令人陶醉,達觀國小以合唱比賽常勝軍的姿態,讓社會看見了他們對文化傳承的努力。

20140112 1
青青山嵐下,雲水書車帶來了半天的書香時光。新書上架的速度幾乎與書店相同,是深深吸引山上小朋友期待書車到來的原因之一。 人間社記者高惠萍攝

20140112 1
惠中寺雲水書車開進和平山區,來到位於大安溪畔的達觀國小,在學校裡,美麗的泰雅文化,被極力保留著。 人間社記者高惠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