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1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 2015-11-23

「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 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11月22日下午於佛光山東禪樓閉幕,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田青、山西博物院副院長李勇列席。

林保堯表示,研究水陸畫、水陸儀軌的海內外學者齊聚佛光山,共同研究當代和文獻的水陸相關資料。13世紀開始有了水陸後,就成為歷史上最強、最殊勝、最關心當下人間的法會。大家透過以法相會的因緣,走入歷史脈絡,與歷史做結合,進而創造新視野。

上海師範大學哲學學院侯沖分享,此次水陸研討會是首次以專題方式探討,和美國、日本、韓國、台灣的學者共同討論,讓他知悉更多的儀式與文本,激盪創新的思路,相信未來對於水陸研究會有所啟發。

「我們要正視無法改變的歷史,珍惜歷史和祖先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魯迅博物館戴曉雲道出心中的期盼。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卜向榮則說,各地學者的交流達到互相了解的成效,也互通新的資料。尤其心定和尚以法師的角度詮釋水陸法會,讓他印象最深刻。

日本學者鷹巢純欣喜的表示,此次收穫最大的就是能夠從圖像、文本研究的虛擬實像,透過討論,加上心定和尚的美妙梵音,真正體會到水陸法會的殊勝。韓國學者金承熙感謝受到主辦單位貴賓般的禮遇,更難得的是聆聽星雲大師開示,是他一生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