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 2015-11-22

「未來文學、哲學、佛學需要通達的人才來整理,透過一代一代的歸納整理而有規章。」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11月21日晚上於佛光山傳燈樓4樓,和「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 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參加者暢談水陸儀軌及佛法真義。

大師表示,水陸科儀是人類與靈界眾生的交流,人類的交通工具有汽車、船、飛機,而神鬼則是乘風乘雨而來,連雷電、雲端、氣壓等大自然現象,都是其交通工具。大師風趣的說,今天以法相會學術研討會,有緣的天龍八部都趁著早上的雨而來了,實在不可思議。

談到水陸軼事,大師說佛光山開山之初,經費需宜蘭護法信徒幫忙,為此承諾由叢林學院學生前往帶領打佛七。有次水陸法會,有學生看見救濟院(現今蘭陽仁愛之家)門口跪了很多人要飯吃,後來得知是因為附近寺院水陸法會請來了法界眾生,卻因故未圓滿而令其無處可去;以此實例說明水陸法會的重要。

「累朝帝主,歷代侯王,九重殿闕高居,萬里山河獨據…」,由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輪流唱誦蘇東坡撰寫的〈召請文〉後,大師解釋內文涵義,讓大眾除了解歷史典故,更明白文字優美且含藏慈悲、智慧的經文義理。

緊接著法師群、叢林學院唱誦「六塵供」、心培和尚唱誦「無相頌」等美妙梵音;大師解說供養諸佛的十供養、供僧的四供養,強調心香一瓣的供養最重要,唯有信仰才是真正的生命,並以佛陀教誡弟子「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的皈依真義說明皈依自己、信仰自己的重要。

大師透過真理的條件之一「普遍性」,敘述真空生妙有、生命無常、成住壞空、老病死生等佛法真義,認為佛教禁得起考驗,是決定未來世界的一道光明。他談及偏袒右肩、托缽、沙彌十戒、山林佛教等佛門戒律,需要依氣候、民情而改變,亦即所謂的人間佛教,就是以人為本,是人要、淨化、善美的。

「大師有否整理水陸文本的構思?」「祈請大師長久住世,廣度眾生」;「今後佛道怎麼合作,才能共立共榮?」在座學者聆聽大師一席話後,紛紛提出問題與請求。大師提及,未來藏經樓完成後,歡迎學者加入研究,讓佛法更契理契機,因為人類最進步的並非科學發達,而是互相交流,從交流中促進世界和平。此外,依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而行,必能達到世界和平的五和境地。

「佛陀雖以涅槃,但法身卻遍虛空」,大師以此智慧話語回應要他長久住世是不合乎佛法,也不符合因緣法。又以自己和單國璽主教的忘年之交表示,無論是神父或和尚,都是為社會祥和努力。並舉出「鸚鵡銜水救火」的典故,強調有願力就有助緣,「做總是有希望」,期待佛道都能以奉獻精神自我提升。最後以「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與眾人共勉。

20151122 1
大師表示,水陸科儀是人類與靈界眾生的交流。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20151122 2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11月21日晚上於佛光山傳燈樓4樓,和「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 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參加者暢談水陸儀軌及佛法真義。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