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5-11-21

近年規模最大、最具國際性的水陸畫研討會─「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11月21日起在佛光山舉行兩天,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沒有門檻的殊勝國宴」形容水陸法會的大慈悲心量,而且畫展和學術研討同時在佛光山舉行,參與者可以大飽眼福和耳福。

配合日前在佛陀紀念館展出的「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明、清代水陸畫展」和即將登場的「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人間佛教研究院和南華大學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韓、日、美等地學者同台交流研究心得,希望能提昇宗教儀軌與藝術研究成果。

開幕儀式在傳燈樓舉行,學者專家和聽眾坐滿會場。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表示,近20年水陸法會在台日漸盛行,從南朝發展的法會儀軌和藝術圖像,其歷史意義、在台演變,值得深入研究,感謝佛光山提供研究平台,尤其這次邀請到研究漢傳佛教的韓、日、美學者與會,兼具道場儀軌、藝術展示和國際視野,一定可以為學術研究帶來新契機。

「這場會議的議題,不僅有學術、藝術價值,更具現實政治意義。」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田青感性指出,西方國家正因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出動軍機轟炸反擊,勢必傷及許多無辜百姓;相較之下,眾人此時此刻齊聚佛光山共同研討以度化眾生為目的的水陸法會,格外能感受佛教的溫暖與慈悲。

田青表示,恐怖攻擊出於複雜的宗教衝突,更能彰顯佛教的慈悲救世思想。他認為,只有佛教可以拯救生靈塗炭的世界,人間佛教才是救世良方。

星雲大師指出,他曾在各地看過不少水陸圖畫,但是目前在佛館展出的規模卻不常見,加上有專家學者發表研究心得,可謂難遭難遇,參與者眼福、耳福不淺。

大師說,參觀展出作品時,他雖視力不佳,人站在圖畫前,仍能感受美妙震撼的力量。他判斷,這些作品非出於民間工匠之手,而是明、清宮廷一流畫師的作品,都是大陸國寶,不輕易出國,能到佛館展出,非常難得。

「有問題,飯桌上好解決,這是中國人向來的習慣。」大師以巧妙譬喻形容水陸法會如同國宴級的「請客吃飯」,而且是「無遮大會」,意即法界之內包括天堂諸天帝王、地獄孤魂等所有眾生,都能應邀赴會,接受慈悲度化,最可體現佛陀無量無邊、眾生一律平等的可貴精神。

大師並強調,所有水陸法會受邀者都是貴客,主人必須以最大的誠意三請四邀、再三提醒確認;吃飯時還要殷勤奉茶勸菜、語出讚歎,並殷殷叮嚀做人處事之道,這樣的供養心意,可以讓受邀者受用無窮,影響力之大,只能用「不可思議」形容。

大師說,平時神鬼與人不同道,神鬼屬靈界,無物質形體,可自由穿牆入地、上天下海,卻無法和人界自由互動,只有在無遮大會上,才能讓法界眾生齊聚一堂,廣結善緣。

世上究竟有無鬼神?大師表示,佛光山提倡人間佛教,但不喜談靈異,然而在他78年的出家生活中,水陸法會的靈異感應多不勝數,也因而增強對佛教的信仰。「這不是危言聳聽」,大師說,在眾人齊聚研討會的當下,確實有許多看不見的靈界眾生在聽、在看。

主辦單位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說,這場會議名為「以法相會」,除了感謝寶寧寺、毗盧寺提供展出文物,也感謝海內外學者蒞會交流研究心得,相信對學術創新和實務實踐都會有助益。

開幕後的首場專題演講,由山西博物院副院長李勇主講「山西卷軸水陸畫的調查」,他透過ppt展示山西現存水陸卷軸畫的豐富樣貌,讓聽眾大開眼界。

李勇說,山西是中國佛教文化的重要傳播地,出現過法顯、曇鸞、慧遠等高僧,形成以五台山為中心的佛教聖地,擁有全國最多的古寺院,也成為佛教文物藝術的寶庫。

李勇以山西博物院典藏為例,藏有470幅水陸卷軸,最著名的是創作於明代天順年間(15世紀)的寶寧寺139幅作品,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一套,非常珍貴,目前在佛館展出的20幅都是精選,而且是展出數量最多的一次。

李勇表示,水陸卷軸的內容可分為佛陀、菩薩、明王、羅漢、天地諸神及其他靈體,畫幅的大小也依序遞減;而且每幅畫的上頭都有「榜題」,標明懸掛的位置和順序,很值得參考。

2天會議中,也邀請田青主講「佛教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佛光山第五、六任住持暨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講「大慈悲的水陸法會」。

針對地域性的水陸發展、水陸儀文歷史演變、中國水陸圖像風華、日韓國水陸地域特色等4議題,邀請學者發表論文,發表者及其論文題目如下:

21日:陝西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高明「陝北及關中地區水陸畫初步調研」、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從人間佛教的思想探討佛光山水陸法會的普世價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謝聰輝「圖像、抄本與儀式關係研究:以福建三元法教閭山圖為例」;上海師範大學哲學學院侯沖「水陸齋意研究─以所見齋意文為中心」、魯迅博物館戴曉雲「宋代水陸文獻考釋」、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卜向榮「從空而至:南宋佛畫與儀軌中諸神降臨的圖像」。

22日: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謝世維「從寶寧寺水陸畫『行日月前救兵戈難摩利支天諸神眾』與『大威德變現憤怒大輪明王』談斗母摩利支天與穢跡金剛之形象」、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陳俊吉「寶寧寺水陸畫中無榜題佛菩薩尊名考證」、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田青「非遺保護與金山寺水陸法會」;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亞洲部主任金承熙「朝鮮時代水陸齋與甘露圖的誕生」、韓國國立木浦大學國語國文學系教授李京燁「韓國民俗中所融攝的水陸齋─巫覡跳神與水陸齋」、韓國東亞細亞佛教儀禮文化研究所研究室長李誠雲「韓國水陸齋的特色─以儀軌文和行法為中心」、日本愛知教育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鷹巢純「流傳至日本的水陸畫」。

20151121 1
近年規模最大、最具國際性的水陸畫研討會─「以法相會─寶寧寺、毗盧寺明、清代水陸畫展暨學術研討會」,11月21日起在佛光山舉行兩天。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20151112 2
星雲大師致詞。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