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文桂梅 高雄大樹報導】 2019-02-09

想一睹蒙古包,體驗蒙古文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及佛陀紀念館今年首次引進蒙古包。2月7號一早佛館遊客絡繹不絕,位在祇園犀牛區的蒙古包,鮮豔的色彩及獨特的圓型建築,吸引無數遊客的目光,扶老攜紛紛走進蒙古包,體驗蒙古的文化,而蒙古特有的奶茶更令遊客們讚不絕口。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到蒙古包關心義工。如常法師提到整座蒙古包沒有卡榫,且柱子雕刻著「卐」字和猴子與白象的圖像都在訴說著佛教的故事。

佛光山慧柏法師說:「蒙古包外圍總共有三層的布面覆蓋,最外面的一層是裝飾,故顏色較鮮豔,中間是防水,內層的布面精緻通透。中間上方的屋蓋可打開,而下方的布面會留一部分的空間,可通風散熱,因此,走進蒙古包不會感到熱。」

來自蒙古的溫玲在蒙古包擔任義工,前年曾到佛光山,很喜歡佛光山,回到蒙古後開始在網路搜尋佛光山,更喜歡佛光山。因此,今年知道有這活動,就主動到佛館來服務,介紹蒙古的生活與文化。

現年88歲的曾秋月說:「第一次看到蒙古包,好新奇、外面看不是很大,走進來卻很大,外面很熱,裡面卻很涼,柱子的雕刻很美,奶茶好喝。」

來自高雄的朱書霆說:「以前蒙古包只是想像,今天實際看到後,發現蒙古包好大,尤其奶茶很特別,口感很不錯。」

朱書霆的媽媽羅錦紅滿臉笑容的說:「從風雨走廊的拱門看到蒙古包,感覺很特別,立刻走過來,外面的色彩好鮮豔,一走進蒙古包,好大啊,才知道一個蒙古包可住10多人,從內部的擺設家具和物品了解蒙古的生活與習慣。」

犀牛區除了蒙古包外,還有2匹馬在草地中,吸引眾多小朋友,興奮的要跟馬兒拍照,有的跟著馬兒走在成佛大道,雖然沒有廣大的草原讓馬兒奔跑馳騁,但佛館清晰的的空氣,及綠化的草地和蒙古包,讓遊客們可體驗蒙古的生活與文化。

 

20190209 1
民眾對於蒙古包相當好奇,紛紛進入參觀。 人間社記者李美蘭攝

 

20190209 2
來自蒙古的姑娘洪君玲,親自奉上奶茶予參訪的信眾飲用。 人間社記者李美蘭攝

 

20190209 3
參觀的信眾,邊喝奶茶邊看蒙古包。 人間社記者李美蘭攝

20190209 4
現場展示蒙古當地民眾,縮小版的日常生活用品。 人間社記者李美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