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周圍輝 高雄大樹報導】 2019-02-10

 「快救救這隻小松鼠吧!牠快不能呼吸了!」小女孩小真認真地向小男孩伙伴呼喊著。在佛陀紀念館犀牛區的大樹下故事屋,一群活潑可愛的小朋友正聽著故事爺爺在說故事。2月9日下午,高雄市大寮區昭明國民小學校長蔡忠和化身為故事爺爺,述說小女孩小真搶救小松鼠的故事;在蔡忠和的引導下,各個小朋友聚精會神聽著,到底小真能不能救下這隻小松鼠呢?

佛館新春期間展開一連串慶祝「春節平安燈法會」活動,老少咸宜,親子同遊。在佛館近雙閣樓犀牛區的大樹下故事屋,春節期間每天下午都會安排說故事活動,邀請多位國小校長,為小朋友述說精彩有意義的故事,寓教於樂,這些小朋友由家長陪伴,共享親子同樂。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及海鷗叔叔,常帶著知識寶藏到學校分享給學生,蔡忠和感動之餘,欣然應邀來佛館大樹下故事屋,為小朋友說故事,他特別選了這則《雪地裡》,希望透過故事啟發孩子的愛心。這場說故事是他的處女秀,第一次在佛館眾人面前說故事,感到興奮也緊張,前一天特別將故事書繪本放大數倍,好讓小朋友看得清楚。蔡忠和認為能為小朋友說故事是件有意義的事,打算近期退休後來擔任義工。

屏東佛光童軍團團長林宗得每年帶著童軍小朋友回來佛館,有機會時都會安排來大樹下故事屋。故事《雪地裡》,是啟發孩子要懂得愛護動物,產生慈悲心,經由蔡校長引導,小朋友更能融入情節,體會其中意涵,印象深刻,吸收較快。林宗得表示,回到團裡,也會用相關的故事來導引,讓孩子有更多啟發教育,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

說故事活動正式開始前,安排了唱歌暖場,邀請到好苗子劉欣耘、孫念珍,用三首歌〈歡樂歌(排灣族)〉、〈海洋〉、〈學貓叫〉,帶著小朋友一起唱歌,炒熱現場歡樂氣氛。

20190210 1
高雄市大寮區昭明國民小學校長蔡忠和化身為故事爺爺,述說小女孩小真搶救小松鼠的故事,啟發孩子愛護動物的觀念。 人間社記者周圍輝攝

20190210 2
好苗子劉欣耘(彈吉他者)、孫念珍(拿麥克風者),帶著小朋友一起唱歌,炒熱現場歡樂氣氛。 人間社記者周圍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