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1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屏東琉球報導】 2019-01-04

位在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的離島小琉球,2017年11月首度有學子搭船渡海,至佛陀紀念館國際書展,感受書香帶來的喜悅。2018年1月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捐贈2千多本好書予小琉球,當時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捎來好消息:星雲大師指示,將送一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給琉球鄉。同年11月國際書展,佛光山功德主捐贈3部雲水書車,其中一部即送往小琉球。

小琉球號稱有三多─校長多、船長多、廟宇多,設籍人口數1萬多人,實際居住在島上的居民約5至6千人,於2018年12月迎來新入籍的居民─雲水書車。今年1月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再度贈書2000餘冊予小琉球。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捐贈好書關懷琉球鄉國民中小學」捐贈典禮,1月3日在屏東縣琉球鄉公所舉行,當地4所國小、1所國中的校長均出席,近百人見證。此次贈書2000餘冊,將嘉惠當地學子和居民。開場由琉球鄉立幼兒園「扇子Go Go Go」、全德國小直笛班擔任迎賓演出。

 琉球鄉鄉長陳國在表示,雲水書車拉近了閱讀的距離,讓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到閱讀的喜悅、樂趣,希望書車所抵達的每一處,全家大小都能參與,感受閱讀帶來的幸福。「人家都說小琉球是個好山好水的好所在,相信隨著雲水書車的到來,未來將成為好山好水好文化的好所在。」

屏東縣教育處處長江國樑則捎來屏東縣長的感動與祝福,江國樑指出,孩子能從閱讀和遊戲獲得養分,感謝佛光山以捐贈書籍、雲水書車等實際行動,滋養孩子成長的養分。希望這裡不只是屏東,也是台灣、甚至是世界的琉球鄉,期許小琉球發光發亮,成為地球村的閃亮寶石。

琉球鄉議員王薇茗肯定雲水書車帶來智慧、造福當地,讓書香傳遍琉球。「書本之豐富,連我都想借書來看了!」

 

20190104 2
屏東縣教育處處長江國樑感謝佛光山以捐贈書籍、雲水書車等實際行動,滋養孩子成長的養分。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90104 5
琉球鄉立幼兒園「扇子Go Go Go」擔任迎賓演出。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全德國小在這次運送雲水書車中,擔任後勤角色,學校並建置書庫,做為替換藏書的基地。全德國小校長黃建榮多年前在台灣本島任教時,即已和雲水書車結下因緣。讚歎雲水書車的閱讀模式是創舉,小朋友不需正襟危坐的看書,而是可以以舒適、自在的狀態獲取知識。

尤其每當看到小朋友等待雲水書車到來時,臉上那期盼的模樣,「那是一個溫暖、有溫度的畫面。」黃建榮也期盼這樣的畫面在自己的學校出現,隨著這隻承載無限知識的大海鷗落籍小琉球,相信捧著書本,聆聽海潮聲,背景是碧海藍天,這樣的閱讀體驗,將成為小琉球不一樣的風景。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捐贈單位致詞表示,原本有「三多」的小琉球,從此將多了「三好」,此外佛光山還帶來「三喜」,一喜是每年都會贈送國家圖書館推介的優良課外讀物,二喜是邀請鄉長、議員、畢業生參加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的聯合畢業祝福禮,三喜是星雲大師成立的「好苗子計畫」,希望當地發掘好苗子,佛光山提供機會從國中栽培到大學畢業,透過教育翻轉人生。

多名雲水書車義工獻唱人間音緣歌曲〈佛在靈山莫遠求〉,出席有佛光山潮州講堂監寺如慶法師、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天南小校長莊忠勳、白沙國小校長田永成、琉球國中校長蔡妙美等。

 

20190104 3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代表捐贈書籍予捐贈好書關懷琉球鄉國民中小學。小琉球鄉鄉長陳國在表示,雲水書車拉近了閱讀的距離,讓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到閱讀的喜悅、樂趣。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90104 2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此次贈書2000餘冊予小琉球,將嘉惠當地學子和居民。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