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8-12-22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好苗子計畫」,38名現正在普門中學就讀國一的好苗子,12月22日至佛陀紀念館參加好苗子回山座談會,課程安排「我是星雲大師」,體驗星雲大師如何寫書法,以及團體動力學。下午在佛館雙閣樓二樓體驗茶禪一味,隨後座談會邀請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普中校長蔡國權等,聆聽好苗子從開學至今的學習心得。

20181222 1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星雲大師沒進過學校、沒領過畢業證書,卻讓世界各地的大學頒予榮譽博士學位,印證靠自己最重要。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81222 2
普中好苗子趙家亨分享,如今已將普中當成第二個家相信普中的品德教育,將是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慈容法師說,星雲大師沒進過學校、沒領過畢業證書,卻讓世界各地的大學頒予榮譽博士學位,印證靠自己最重要。星雲大師說過「我是佛」,鼓勵大家對自己有信心,所倡導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則是成為好人的標準。

慧傳法師則分享日前普中餐飲管理科學生,參加佛光大學素食系舉辦的「2018佛光盃國際蔬食廚藝挑戰賽」期間,所發生的感人小故事。曾經在國中時期找不到人生目標的學生,在師長鼓勵下,進入餐管科學習,在比賽中拿下銀牌。以此鼓勵大家立定方向,如同星雲大師曾說過,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當和尚。期勉大家將書讀好,培養良好品德,學習星雲大師的奉獻發心,傳承優良精神,以回報星雲大師用生命書寫的一筆字。

普中好苗子趙家亨說,剛到普中很不習慣,甚至懷疑自己的選擇,隨著時間過去,逐漸習慣新的生活模式,如今已將普中當成第二個家。因為住宿生活,學習到凡事以團體為重,回山服務則可以沉澱心情,增廣見聞,相信普中的品德教育,將是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

孫珮凰感謝師公星雲大師和長輩給予機會,讓他可以在普中大家庭,和大家共同學習、成長,在普中的每一天都很開心,希望未來的日子裡和大家一起進步。

布農族的張婷萱除以族語分享心得,並和大家分享此刻他雖然緊張,但十分開心,相信家人很放心他在普中的學習,回山當義工收穫很多。期許自己更精進,發憤圖強,不辜負大家的期待。林雅妤則以中英文敘述在普中如何和同學相互切磋、成長,每天都很充實精采。

「感謝師公為好苗子做的一切!」詹蕙丞從體驗星雲大師寫書法中,體會到師公的偉大,「大師為好苗子付出很多,是真心在辦教育。」詹蕙丞說自己是個來自鄉下的排灣族孩子,信仰基督教,深信是因為緣分,和星雲大師的慈悲,讓來自各地的大家,有這機會成了好苗子。大師給予大家很大的揮灑空間,也給了當義工的回饋機會,雖然能做的事很渺小,但幫助別人的當下很快樂。

上午「我是星雲大師」課程,大家矇住雙眼、手臂綁寶特瓶,體驗大師寫書法之不易。此外好苗子帶來〈三好歌〉等歌曲帶動唱,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

20181222 3
12月22日在佛陀紀念館舉辦好苗子回山座談會,會後大家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20181222 4
普中好苗子列隊歡送。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