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大樹報導】 2014-01-05

「76年前我出家做了和尚,叢林裡的生活,至今仍迴盪在心頭。」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元月4日在「佛門的一日音樂會」首演致詞,全場聽眾彷彿跟著大師的描述走入時光隧道,跟著當年12歲的小沙彌,體會初入叢林生活的點點滴滴。

「當時沒有電燈,只有晨鐘暮鼓,早課開始一天的修行,清晨三點進入大雄寶殿,出家眾在黑暗中唱誦梵唄,莊嚴的海潮音,只能說人間難得幾回聞,百聽不厭。」大師表示,這麼多年來,即便弘法行程如麻,年歲漸長,但那鐘鼓聲、打板聲、佛前的蠟燭光、悠悠長廊,依然迴盪在心裡。

大師隨後幽默的分享趣事,他表示,曾有一位西德的教授,聽大師說起當年佛門的生活點滴,聽得太入神了,索性放下碗筷,催促著大師繼續講下去。

佛門吃飯也是修行,早齋過堂,龍含珠、鳳點頭、五觀想,接著出坡作務,修剪花草、打掃殿堂,禪修、念佛,行住坐臥強調「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也是修行。大師回憶當時年紀小,有時難免忘記威儀而不如法,「師長責備我看什麼?什麼是你的?既然眼睛不能往外看,我想,就看自己內心吧!」大師發現向內看,看到許多貪瞋愚癡的念頭,這才懂得要修心,也發現修行首重也是在修心。

20140105 1
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一月四日下午兩點蒞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為「佛門的一日音樂會」首演致詞,向大眾開示佛門的修持 人間社記者薄培琦攝

20140105 1
大師回憶當時自己年紀小,有時難免忘記威儀而不如法,師長責備我看什麼?什麼是你的?既然眼睛不能往外看,我想,就看自己內心吧!向內看看到許許多多,貪嗔愚癡的念頭,這才懂得要修心。 人間社記者薄培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