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兆湘國小四年仁班 徐聖堯
學校來了一台胖胖車,大家三五成群的集中在胖胖車旁,每個人人手一書,大家坐在板凳上,一邊吹著徐徐的微風,一邊看著本本好書,耳邊傳來風聲、蟬聲、讀書聲,所有的人正在享受一場心靈的精神饗宴。
彩繪的書車,兩邊側門及後門可以打開,像是正在展翅高飛的海鷗,所以也有人把它稱為海鷗書車,以戶外閱讀方式,可到達偏遠地方,便利社區民眾取得閱讀資源,鼓勵孩子自我充實,讓孩子們獲得更多的精神食糧,開啟生活一扇窗。

文:兆湘國小四年仁班 張詠頊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像飛鳥展翅般的胖胖車,載著滿滿的圖書,書車雖然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兒有兒童繪本、童話、少年小說等,還有適合老師和社區民眾可閱讀的書,只要進入書車中,就能聞到一股芬芳的書香味。在「雲水書坊」看書和在圖書館或教室看書的感覺不一樣。行動書車帶我們走出教室,在陽光下清清涼涼的風徐徐吹來,在蟲鳴鳥叫的陪伴中,自由自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看到有趣的圖書時,我們會捧腹大笑,是在一般圖書館閱讀不備允許的。我還滿喜歡這種開放式的戶外空間的閱讀方式呢!

文:兆湘國小四年仁班 曾沛恩
「雲水書坊」裡有各式各樣的書,車箱的書牆充滿了書香氣息,有的時候書本好像在跟我躲貓貓一樣,想找的時候找不到,有的時候又會突然看到它。「雲水書坊」就像一個寶藏,等著我們去發掘。平時在家裡看書,書本的選擇性較少,也不能跟同學討論分享,感受比較單調。在「雲水書坊」看書,可以吹到清涼的微風,坐在樹蔭下陽光灑落在我們身上,像在天堂一樣的舒服悠閒。走上書車拿書時,總覺得像走入書的世界,每一本書都在跟我們打招呼,書車的兩側就像是士兵保護著它們,當我聽到蟲鳴鳥叫時,就感覺自己融入在書裡一樣,真是有趣極了。

文:兆湘國小四年仁班 李坤蓉
我覺得雲水書坊和一般圖書館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圖書館有桌子而雲水書坊沒有,圖書館有冷氣,感覺比較現代:而雲水書坊沒有,感覺比較接近大自然,雖然雲水書坊設備沒那麼先進,是個流動的圖書館,藏書沒有圖書館那麼豐富,但一個月享受一次與大自然的互動,我還是滿心期待,期待下一個月再看到親切的叔叔、阿姨,還有下一車的新書到來。

20140114 1

201401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