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 2013-10-20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使命是什麼?」「想知道書車運作的秘密嗎?」10月19日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的行動書車全國義工招募聯合講習會中,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與現場250人,細說書車的夢、義工的願,並娓娓道出「雲水書車與國際書展聯合推廣閱讀」的輝煌成果。

如常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夢想,喜愛閱讀的大師,從寫書、讀書、教書中實現夢想,舉凡成立佛學院、讓大家認識佛陀,乃至推動雲水書坊、國際書展,都是大師利益眾生的夢想延續。至於莫言生長在貧窮的環境中,為了借閱一本書而去做工;因為愛聽說書而忘了打工,即便遭家人喝斥,依然不改愛看書、聽故事的喜愛,還將聽來的故事轉述給家人,分享其中的快樂;因此成就他日後的文學夢。

「書車運作的秘密檔案報你知」,如常法師以50部雲水書車的統計數據說明,目前藏書近60萬冊,全國參與總人數高達50萬人以上。校園、社區已設有4308據點站、4980場次,總共跑了33萬公里,若以中山高速公路計算,大約南北來回443趟、繞著地球可以跑8.25圈。此外,書車前進全國最高學府,包括海拔超過2千公尺的嘉義香林國小、台中梨山國中小學等4所學校。此驚人的數字引來現場義工的熱烈掌聲,如常法師說:「因為有你們,書車活動才能順利推展。」

談到國際書展,如常法師表示,去年雲水書車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出發,展開把書香傳送至各地的任務,今年則回到起點舉辦書展,希望能聯合書商、與作者連結,也讓讀者享受閱讀。活動除了百大精選、戶外教學、名家講堂、大樹下的故事屋等多元內容,更邀請校園學子表演民俗技藝,以建立道場和學校之間的交流平台。

會中,邀請屏東講堂劉文治、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李品品分享樂做義工的歡喜與感動。劉文治將軍中的歷練、經驗運用在書車相關行政工作,和學校溝通協調。他歡喜表示,在義工服務中,學會尊重與包容。李品品則是因為在佛光山與30年不見的高中同學如印法師重逢,而開始擔任書車義工工作,秉持敢做、敢問、敢挑戰的理念,加上有法師、義工團隊的指導,讓她感受基金會充滿溫馨情。

「讀書是一輩子的事,需要友善的閱讀環境,希望書車如行雲流水般開往學校、社區。」如常法師引用大師曾說過的話勉勵與會大眾,並透過影片《這是一本書》傳達書籍隨時跟在你身邊,也是最佳精神食糧。最後,期許大眾與行動書車一起展翅飛翔,共同落實「生活書香化、全民閱讀,減少城鄉差距、增進親子共讀,提升自我內涵,書車在那裡、佛光山在那裡」的信念。

此次講習會課程更邀請到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講授「人間佛國─認識佛光山」,還有認識環境與生活說明、團體動力學、書本架構與義工任務、菩薩行者、祈願祝禱、如何閱讀童書等精采內容。

20131020 1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3全國義工招募聯合講習會。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20131020 2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分享書車夢、義工願。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