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大樹報導】2013-09-14

佛光山2013國際書展9月14日在佛陀紀念館盛大開幕,教育部長蔣偉寧、高雄市長陳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及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等貴賓雲集,在優人神鼓憾動天地的鼓聲中,南台灣最具規模的國際書展正式起跑。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來到國際書展,多買幾本書帶回去增長智慧。」大師表示,人生要成長、必須要讀書,人生有成就是從讀書開始,提升社會力量的方式,就是全民閱讀。並呼籲出版業者南部的閱讀力量有待開發,且有不少的優秀人才在南部打拼,未來高雄將與台北並駕齊驅

蔣偉寧部長表示,辦書展不容易,能在佛光山辦國際書展更不容易,感謝出版社共襄盛舉,今天也要逛逛書展,買書犒賞自己。透過閱讀能讓競爭力提升,提升人文科學、語言溝通、創意、閱讀的能力。閱讀習慣從小培養,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行遍全台,小朋友拿到的不僅是一本書,而是夢想與希望,邀請大家呼朋引伴來閱讀。

高希均教授強調,社會進步的力量來自民間而非政府,民間是關鍵以身示範。並以當紅政治話題「馬王關說案」,開了一個玩笑:「若馬王一起來看大師,看看國際書展,握手言和,就有一個好的結果。」

高雄市大家長陳菊市長,也特別蒞臨現場,並在大樹下故事屋為小朋友說故事。陳菊市長表示,南台灣推動書香社會,鼓勵閱讀,市政府與佛光山一同努力,雲水書坊縮短城鄉差距,未來也將斥資在高雄市興建典藏百萬冊圖書的圖書館,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此外,開幕式中也舉辦雲水書車捐贈儀式,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頒贈感謝狀元福寺信徒代表、王碧霞、沈惠承、張麗禎、李貞慧等人,感謝他們護持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不遺餘力,推動書香社會,嘉惠民眾與學子。

佛光山國際書展自9月14日至22日展出,以「百大精選、分齡閱讀」為主題,邀請百位名人推薦影響生命的好書。此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也將於15日在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中,暢談文學夢想,邀請大家一同來佛館感染閱讀書香。

20130914 1
佛光山國際書展正式起跑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20130914 2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參加佛光山國際書展開幕式。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