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高雄大樹報導】2013-09-13

經過9個月的營運,50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好書走入偏鄉、駛上深山、開進監獄,累積33萬公里的里程數,足以繞地球8.25圈,與45萬餘人結緣,透過閱讀推廣,大大提升國人幸福指數!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2013全國成果發表暨講習會,9月13日在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2樓召開,認養書車的道場法師、海鷗叔叔、隨車義工和說故事媽媽齊聚一堂,歡喜發表成果,分享克服困難的經驗,會場周邊陳列著精采海報、手工教具和學童感謝卡,琳瑯滿目,非常吸睛。

開幕典禮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肯定所有書車參與者的努力與付出,他表示,早年曾參與「雲水醫院」,隨車上山下海,協助掛號、包藥等雜務;現在的「雲水書坊」在眾人發心下,主動把好書送到資源不足的地區,帶動閱讀風氣。

前者療癒病痛,後者充實心靈,都是很有意義的善事。

「佛光山正在透過書車,創造人間幸福指數!」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指出,自從「雲水書坊」推動以來,已在社會上成為一種「品牌」,捐書者來自各階層,例如知名作家劉墉作品的出版社,與佛光山素無往來,主動來電捐贈7千本書籍,可見「雲水書坊」的理念,已感動全台出版社及各行各業人士,捐書者和義工源源不絕。

慈惠法師強調,書車的成功,見證了「人間佛教」已在社會播下善的種子,正在發揮淨化人心的影響力,若能讓閱讀成為全民運動,「士農工商,人手一冊,想想看那個畫面多美」!有雲水書車推展書香社會,有那麼多熱情義工全力投入,足以證明台灣的「幸福指數」理當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主持「全國書車營運分享」課程時,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把書車成功的功德回向給所有參與人員,也邀請5位住持分享營運書車的甘苦,

希望透過交流,達成增長智慧、凝聚向心力、啟發智慧、資源共享的效益。

把書車開進監獄,與「大哥」分享閱讀,是日光寺住持滿禎法師的創舉。由於為監獄員工宿舍灑淨、辦法會等因緣,台東監獄為雲水書車打開大門,安排受刑人在綠蔭下,充滿花香與咖啡香的氛圍中享受閱讀,借書者意外踴躍,成動帶動閱讀風氣,甚至還在獄中推出「流動圖書館」,滿足受刑人的閱讀需求。

認養3輛書車的嘉義圓福寺,堅持「雪中送炭,不錦上添花」理念,把有限的資源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包括全國「最高學府」阿里山香林國小。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不諱言,目前正面臨許多小校整併及企業資源集中湧入公部門的挑戰,解決之道,對外,主動出擊,爭取與公部門和民間團體合作的機會;對內,紮根社區,在道場設立對社區開放的圖書室,打造更方便多元的閱讀平台。

在閱讀風氣不興盛的地區,如何為書車闢出路、爭取服務對象?位在愛書排名全台倒數的基隆,為了敲開學校大門,極樂寺住持永範法師邀請境內校長參加「素齋輕鬆談」,只談文化教育,不涉及宗教,取得校長信任後,短時間內有34校爭取書車駐點服務。至於人口不足4萬的旗山地區,還要面對人口外流嚴重、資源極度匱乏的問題,旗山禪淨中心住持永餘法師秉持「專注一境,無事不辦」的禪修精神,心心念念都是書車,「果然因緣成就,善緣來自各處,書車順利上路」。

成功號召大批非佛光人退休教師加入說故事媽媽團隊的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認為,「要感召義工,就要給義工足夠的子彈。」於是開設繪本演奏、肢體訓練、團康技巧……等「十八般武藝」培訓課程,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生動的說故事技巧,成功吸引孩童的注意力,讓故事媽媽獲得高度成就感。而弱勢族群佔7成的光隆國小,竟因為書車的進駐,改變了全校氛圍,積極整修圖書室,師生樂於閱讀,更是讓覺居法師引以為豪。

20130913 1
50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滿載好書走入偏鄉、駛上深山、開進監獄。

20130913 1
恭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蒞臨指導。 人間社記者林宣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