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大樹報導】2013-05-15

  「因為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慈悲,而成就了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5月14日佛光山副住持慧傳法師在記者會上表示,延續大師的慈悲精神,此次水果節「果香書香處處飄香,人情法情處處真情」,結合書香、果香與活動,讓偏鄉地區、弱勢團體也能品嘗玉荷包的甜美滋味。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記者會14日在佛館問道堂前廣場舉行,並邀請佛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農友會副會長妙志法師、嘉里大榮物流協理張國典、興田里里長曾金益、統嶺里里長許明鎮、農民代表王慶三和林政源、林清忠等人蒞臨現場。
  
  「為何要舉辦大樹國際水果節?」慧傳法師說,因為大師的慈悲,看到農民辛苦了一整年,仍然難以維持生計。佛光山本著幫助他們的單純想法,希望藉由佛光山、佛館的參觀人潮,為農民帶來錢潮,讓一年的辛苦能獲得回饋,生活沒煩惱。並透過企業界的愛心、義工的發心和農民的苦心等眾緣和合,將大師的慈悲理念延續、傳揚到全國。
  
  「果香書香處處飄香,人情法情處處真情。」慧傳法師感謝企業界朋友贊助,支持大師的理念,將愛心送至偏遠地區,讓弱勢族群也能品嘗玉荷包的甜美滋味;感謝嘉里大榮物流的鼎力相助,免費運送宅配、傳送愛心;感謝義工、法師、信徒和佛光會的推廣。此外,義工還前往果菜市場,主動協助那些只會種但不知如何賣的果農,以好價錢向他們購買,以減輕果農的負擔。
  
  統嶺里里長許明鎮代表農民感謝佛光山法師們的勞心勞力,不但開記者會、還規劃攤位,讓農民辛勞的成果獲得展售的平台。他叮嚀農民以「品質第一

  
  「一到收成時,農民就傷腦筋!因為他們不懂行銷。」興田里里長曾金益一語道出農民的困境,感謝大師的慈悲相助,帶給農友們很大的信心,他邀請社會大眾16日起能一同來到問道堂前廣場的攤位,品嘗、採購荔枝的甘甜美味。
  
  嘉里大榮物流協理張國典表示,公司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理念,將會以最好的態度、最好的速度運送最新鮮的品質,以服務大眾。
  
  「品嘗玉荷包對弱勢族群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依來法師分享,這次結合公益、不分宗教,將大師慈悲理念弘揚,在與慈善團體聯繫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孩子非常期待品嘗大樹玉荷包的夢想能夠實現,目前已有55家弱勢團體接受致贈。尤其佛光山默默推動「溫馨老人送餐服務」,解決玉荷包採收期間,果農家中長者無人照顧的困擾,替代年輕農民略盡一份孝心。
  
  談到書香與果香結合的因緣,如常法師說,去年「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開跑後,在造訪屏東山地部落時,將玉荷包載去和小朋友分享,沒想到孩子們看到荔枝時的渴望、品嘗時露出喜悅的表情,讓他非常難忘,因此促成今年的殊勝因緣,預計將與近600個偏遠地區結緣。
  
  16日至26日水果節期間,將同步舉辦神明朝山、浴佛法會、明華園總團「乘願再來」戲劇等多元活動,歡迎社會大眾「呷水果」之際,亦共創慈悲與公益、書香與果香的善美世界。

w183e6g8i567l9t7c7w5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及大榮貨運,將結合書香與果香,送水果到偏鄉。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y1w3e6f8j5j709d8p276
興田里長曾金益(左一)與慧傳法師、果農,一同將水果送上「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宣誓公益文教之行即將展開。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