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佛光山大明寺】2013-12-06

地處偏鄉,擁有原始風貌與豐富生態景觀的苗栗縣泰安國小,學生人數從一至六年級共17人,加上幼兒園16人總計33人,是一座迷你學校。學生百分之九十以上屬泰雅族原住民,具有歌唱、舞蹈、運動天賦,屢獲縣賽佳績,學校長期推動才藝培育計畫,以發揮學生潛能,並朝著落實小校小班、多元、適性及個別化教學發展,成效良好。

然而在山地偏遠的地方推動教育,仍有其不易克服的盲點,據校長魏慈華表示,飲酒文化就是山地教育的一個痛,少數家長因為喜歡飲酒,車禍早逝,兒女徬徨無依,有些也因此,學生有事學校聯絡不到家長,顯示家庭功能不彰,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魏校長說,由於各界的補助,政府的重視,今日的山地教育,缺乏的不是物質,而是心靈的提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的到來,正好可以補救這方面的不足。雲水書車除了帶來豐富的孩子喜歡看的圖書、套書以及立體書外,並有三好老師義工隨車服務,講述有趣的故事,帶著孩子們做他們喜歡的活動,教導孩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在潛移默化之中,對提昇孩子的心靈層次,的確有所幫助。

魏校長進一步表示,學校很重視學生閱讀,因為一本書就是一世界,看完一本書,宛若看到一世界;學校並且鼓勵孩子看完書後,回去與家長一起討論,共同分享閱讀所帶來的喜悅,家長反應不錯。

基於提昇心靈層次的重要,魏校長並希望每次雲水書車的到訪,能再有一、二十分鐘的共同討論時間,以加深心靈的提昇效果,給予學生更多心靈的勸勉與鼓勵,相信對於激勵孩子的成長,能有更多的效益。

20131206 1
泰安國小是苗栗的迷你學校,非常喜歡閱讀與歡迎雲水書車的到來。

201312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