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2013/03/08

那天早晨,佛光山「雲水書坊」的行動圖書車,像一隻輕盈、靈巧的鳥兒般,不遠千里的「飛」進了我們這所號稱是又「高」又「遠」的迷你小學。

負責駕駛這輛書車的「海鷗叔叔」,把它緩緩停靠在學校西側橄欖樹群旁的那片空地上,然後像是在進行一場令人目眩神迷的變裝秀一樣,把車子的後斗降下來,就變成一座平穩堅固的鐵製小台階;把兩側的匣門往上推頂,就變成一雙正準備振臂高飛的翅膀;而且,在它的車體裡面還鑲嵌著兩組音響喇叭,不時傳來悠揚的音樂以及呼朋引伴的吆喝聲:「來喔!雲水書車來了!雲水書車是人生智慧的加油站,要透過深耕閱讀來充實大家的精神食糧,並且轉化生命的能量唷!」

讓引領期盼、早已圍聚在一旁的小朋友們一個個瞪大了雙眼,忍不住高聲驚呼:「哇──好酷喔!」「這簡直就是變形金鋼的翻版嘛!」

其實,最令人稱羨的,是這部由一般貨車改裝而成的行動圖書館,能夠善用車上的每一吋空間,不僅大量運載了數千本珍藏的新書,而且書籍的種類也包含了繪本、童話、小說、漫畫等各種不同的類型。

學校的小朋友們井然有序的登上了書車,仔細挑選完自己喜歡的書籍之後,就安安靜靜的坐到一旁的廣場上,伴著涼涼的微風以及隱約夾帶而來的淡淡桂花香,開始認真又專注的翻閱著書中的精采內容,偶爾,從書裡面拾獲了幽默的片段或是有趣的情節,也會忍不住把書本直接拿了起來,興奮的與旁邊同學和師長們分享。

在這部書車高舉雙翅的豐厚羽翼底下,我們全校的師生不只在這裡短暫相聚,也因為這些好看的書籍有了共同的話題,讓我們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在無形之中也變得更加的親近與親密!我相信,這部像是一隻「智慧鳥」的行動圖書車,隨著它里程數的增加以及上山下海的辛苦經歷,一定也將陸續為許多人(尤其是偏鄉的孩子們),創造一段段特別新奇的閱讀經驗,並且產生許許多多美好的童年回憶。

2013030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