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台北報導】2013-05-13

  全球佛教藝術的首次大結集,佛光山歷時12年,動員300多名義工編撰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5月13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的新書發表會中首度亮相,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將美術圖典套書捐贈給全國大專院校及全國圖書館典藏,由國立大學院校理事長李豐楙,以及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代表接受,讓佛教圖典弘傳廣大。
  
  「佛教平淡,但佛教藝術及文化所表達的藝術之美,對人間社會有淨化人心、昇華人心之功用,不僅對美術工作者有幫助,更對世人生活有所助益。」星雲大師談及,曾走訪中國敦煌、雲崗、龍門等佛教石窟,也曾到過印尼、泰國、緬甸等地欣賞佛教之美的石窟及雕塑,因深受震撼,故發願將前人創作留下的歷史,今日再發揚光大,自大英帝國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等世界各地博物館收集的5萬多張圖片,突破多國語言翻譯的障礙,「有佛法就有辦法」,成就今日美術圖說大辭典中文版出版,1年後英文版將會面世。大師也企盼圖典出版後,繼續編譯世界佛教美術圖片資料庫,能讓學者在資料庫中找尋相關藝術、建築、雕刻的資料。
  
  此次新書發表會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館長曾淑賢表示,對國家圖書館而言,一套大部頭的圖書出版,對圖書館意義重大,不但具典藏價值,亦能提供讀者了解涵蓋人類佛教藝術的相關資料。
  
  曾館長感性地說,每一部大部頭書的編譯出版,皆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美術圖典12年來匯集學者、專家及佛光山僧眾與義工共同努力而成。書中擁有從五大洲圖書館收藏匯整的佛教藝術資料,對於佛教藝術研究者而言,更是加深其深度及廣度,可說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書。未來會將此套書推廣至國內各圖書館及世界各地圖書館,讓世人透過華文,認識佛教藝術的瑰寶。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羅清水代表教育部長蔣偉寧,感謝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將書贈予大專院校學子,作為佛教藝術研讀參考的重要資料,增進對佛教文化的認識。他表示,在會場看見為此套書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在掌聲中欣見這部書是真善美佛教真理的實踐,景仰星雲大師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人間佛教,給予現代樹立最好的典範。
  
  「台灣最美麗的是人,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是人心,特別是星雲之心。」天下.遠見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則談到,大師傾全力推廣文化、教育,這套美術圖典,是星雲知心的文物,大陸、台灣世界何其有幸,有星雲之心傳播文化。高教授進一步表示,49年前他在美國分期付款購買硬皮精裝的大英百科全書,典藏在家中,吸引不少人前來欣賞。而今歷史重演,如常法師帶來20本世界佛教美術圖書大辭典,「大英百科全書使我知識增加一點,這部美術圖說大辭典,能增加很多知識和經驗,不用走遍全世界皆能看見全世界歷史。」
  
  在故宮服務將近34 年,曾參與《四庫全書》、《龍藏經》等大部頭書籍編輯的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受邀為此部書寫推薦序,她娓娓道來,要編一部大書何其困難,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從無到有,編輯者有過人的毅力,加上大師的指導,功德主護持與義工日夜埋首文獻中,才能成就如同百科全書般偉大的書籍。
  
  藝術界代表,也是協助編輯圖典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林保堯,談起佛教藝術文物保存的艱辛:「佛光教團補齊了台灣在佛教藝術文獻上百年的空缺,可媲美唐代大唐西域圖的再現,佛光教團最大的心願,也讓全世界相關敦煌學博物館研究單位,不會再有台灣的空缺。」
  
  隨後,由星雲大師與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羅清水、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等,以及藝術家李奇茂、楊惠姍、大學院校校長等藝術界、教育界、企業界貴賓,共同揭開帷幕,正式宣布《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出版。

S 100000139074
星雲大師與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羅清水、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等,以及藝術家李奇茂、楊惠姍、大學院校校長等藝術界、教育界、企業界貴賓,共同揭開帷幕,正式宣布《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出版。 人間社記者 陳碧雲 攝圖說:《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新書發表,星雲大師和與會大眾合影 人間社記者 陳碧雲 攝

S 100000139075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新書發表,星雲大師和與會大眾合影 人間社記者 陳碧雲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