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記者 杜憲昌 台北報導】2012/11/10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出席雲水書車授旗儀式時表示,從媒體調查可以發現,雖然大多數人都能認同閱讀的重要性,但國人的閱讀習慣、閱讀能力的表現還不夠好,都還要再努力。

他說,從九十六年的第一部書車至今,短短五年時間就增加到了五十部,這都是因為大家的善心與努力,他希望大家共同發願,再用兩年半的時間讓雲水書 車就可以增加到一百部,使更多的孩子也能夠享受閱讀的成就與樂趣。

蔣偉寧說,一個社會具不具備競爭力,主要是看三個指標:科學素養、專業能力,和多元軟實力,而要如何提升競爭力,閱讀則是最關鍵的因素,所以莎士比亞和曾子的名言「書是最營養的補給品」、「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都是在強調閱讀的好處與重要性。他引用《遠見雜誌》的調查,雖然有九成一的民眾支持親子閱讀,但台北居民年平均每人的自有書只有三本,不及芬蘭的四本和加拿大的五本;年平均借書四~五本,更遠 不及芬蘭和加拿大的十六本。

另根據OECD在二○○六年的調查分析,台灣在數學方面的能力排名世界第一,科學的能力排名第五,但閱讀能力卻遠落到第十三名,顯見國人的閱讀習慣並不普遍,閱讀能力更是有待加強。他舉自己為例,他在史丹佛大學要撰寫論文的那段時間,每周都會安排一天到圖書館,一架一架地讀,什麼類型的書都看,遇到有喜歡的就先借回。最後還借來小發財車才把書送回圖書館。

蔣偉寧說,或許自己的資質不是最好,但閱讀卻造就了日後的表現。他鼓勵大家要多看書,才能強化個人的能力,同時提升整體國家社會的競爭力。

75596054

 75596051